我的十八歲是怎樣?那個記憶早已褪色!

學測放榜後,有一位大男生在網誌中寫了好多悄悄話。
他的問題很簡單卻很奇特,
我不知他讀甚麼高中,週遭的同學與師長似乎都幫不了他

他想讀國防大學OO,想問的問題很多,
我一一回應,但不知我的建議對他是否有幫助。

他進了第一階段,可是校推終究落榜。
我感覺他生長在一個弱勢的家庭,父母親無法在求學上給他甚麼幫助。
他很想讀軍校,像我當年一樣,渴望追求經濟上的獨立。

個人申請放榜前,他問我,他的分數能上軍校嗎?
我告訴他,陸官一定能上。

個人申請放榜那天,他好失望,感覺得出他正面臨一個很大的人生困境。
他有點怨我給他那麼大的希望結果陸官備號那麼後面,感覺一點希望也沒有。

我告訴他,前面 50-60 號都是無效備號,他們已正取其他科系,也可能完全放棄。
等待備取時,他好難過,準備參加指考。
(至此我有點疑惑,他的分數可上私立大學不錯的科系,為何一定要參加指考?
)

我再次給他保證,一定能備上,而且第一次備取就會上。

他問我一個問題:「若是6/25以後才備上,指考報名費能不能退?」
我不知該怎樣回答,只覺得他的家庭環境不太好。
猜得出,若無法考上軍校,他想考指考,看能否擠進離家近的北部國立大學。


他終於在第一次備取就上了陸官,一陣興奮後,卻有點懼怕。
接著是問我陸官的問題,嗯,好像有點問不對人,但我還是講些勉勵的話。

報到前,他問我:
去陸官要怎樣坐車才省錢?
買自備用品要帶多少錢去
我好久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但他的十八歲讓我回到自己的十八歲。

三十年後,當我行將就木時,不知他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