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學弟問我做研究該怎麼起步?其實醫院裡的研究題材隨處可得,關鍵在:你有無用心去想問題?基礎的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知識夠不夠?有沒有去嘗試閱讀相關的科學期刊?學生時期的時間最充裕,如果你只讀一些膚淺的共筆與考古題,考一百分對研究並沒甚麼幫助。未來一二十年,你若不做研究,退伍後會在外面的地區或區域醫院轉來轉去,看看下面的新聞: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08/37664.htm#ixzz1vnOjFyvF
怎麼各科都缺人?你要去嗎?去了好嗎?能習慣裡面的生態嗎?裡面有沒有不為人知的黑洞?
做醫美好嗎?大家都去做,十年後的市場又如何?到時你還會看病嗎
-------------
軍醫院裡不時會出現中暑的軍人,有的很嚴重,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甚至造成急性腎衰竭。你能得到的檢體只有血液,血液中有白血球,白血球裡有 mRNA。你可以用基因體研究的模式,探討 "中暑時" 與 "恢復後" 白血球基因表現之差異。「基因體」聽起來有點嚇人,其實很簡單,現在有晶片可以快速檢測細胞 mRNA 的差異性,你只要有mRNA就可以做研究。收集十幾例中暑的軍人,治療前後白血球裡的 mRNA 一定會有變化,只要你有心去做,三年之內可以發表一篇不錯的 SCI 文章。


從部隊到軍醫院,你所遇到的軍人都很健康,但他們身上真的沒病嗎?體有體癬,足有足癬,細菌與黴菌是原因之一,把那些癬的屑屑收集起來,病例很多,你不做研究,找不到病例,你若想做研究,每個軍人身上都有。那些屑屑能做些甚麼?你去 PubMed NCBI (www.ncbi.nlm.nih.gov) 搜尋,把可能的菌種找出來,設計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rimer,用PCR來分析菌種,也許你會有意外的發現!

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mRNA、基因體、PCR,你若短視近利,這些東西沒有一樣能當飯吃;但你要知道,沒有這些東西,你的醫學概念會停留在三十年前。掌握這些武器,才能掌握你的未來。老子說:無用之用,方為大用;道理很簡單,卻不是每個醫學生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