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崑巖教授過世了
為何版主要討論黃崑巖教授
我有一位同學,畢業時申請美加 OO 大學唸博士,對方私下詢問黃崑巖教授,國防醫學院是怎樣的學校?
學弟妹們要警惕呀!黃教授的回答,讓我對軍醫感到萬分羞愧,他說:「國防醫學院在台灣是一所二、三流的學校」。

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三總還在把實習醫師當住院醫師用,軍人還是軍醫院的次等病患,別人早就看穿了,軍醫的將軍們還在那兒穿著國王的新衣亮相。黃教授說:「國防醫學院在台灣是一所二、三流的學校」,一箭穿心,你能否認嗎? 軍醫局長/院長,你們的教養何在
---------------------
曾以扁為例 直指官大未必有教養 2012.02.22 聯合報】
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因肺炎併發症病逝美國。他留給台灣醫界一個典範,醫界難再有如他兼具深厚人文涵養的醫師、學者。

黃崑巖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後來取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博士,是研究干擾素與感染免疫學者,也是知名人文講座教育家。黃曾說,自認一輩子之中對社會最大貢獻,就是成立成大醫學院。他後來擔任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常委,與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委,針砭醫學教育的看法與建言,擲地有聲。


在成大附醫待了廿多年的署立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追憶,一九八七年,他從桃園醫院到成大附醫應徵,黃崑巖和他面談,黃告訴他:「醫師只會開刀還不夠,也要做研究。」讓他受惠良多。


記者曾於二○○八年夏天一個下午,來到黃崑巖位於台北敦化南路的住家大樓接待室,採訪黃對教養的看法。


飽讀中外詩書的黃崑巖,有備而來,帶著他的書籍下樓受訪。兩個小時的採訪裡,他不時翻閱他手寫的筆記,隨手指著書中的一段話,可為教養做為註解,並不時以英文、中文解釋,讓人感覺他更像一位哲學家。


像是他說:「在蘇曉康和王魯湘合著的『河殤』,裡面提到『人的素質是落後概念的本質。』」


黃也關注國家局勢,曾參與遊說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政壇人士也常向他請益。


黃也曾觀察到,「官大未必有教養!」他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中,曾公開宣稱夫人吳淑珍畢業論文是扁捉刀,結果當場學生的反應揚起笑聲和掌聲,而不是錯愕,且媒體未評論違反學術倫理行為,顯示整個社會和稀泥的態度。


據黃崑巖在台身邊人士說,黃的三名女兒在美國求學、工作,多數時候,他與夫人留在台灣,但二○○八年秋冬時,黃赴美長期居住,並有脊椎不適問題,最近這段時間,身體狀況逐漸變差,曾到養老院安養。


「誰見過風?」 教養如風無形 2012.02.22 聯合報】
「誰見過風?」 一代醫學人文教育大師黃崑巖這麼為「教養」下定義。
○○四年第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黃崑巖問連戰、陳水扁:「何謂教養?」這問題顯然難倒了兩人。黃崑巖說,「我想聽的,他們都沒說出來」。之後他以「談教養」為題出書,獲廣大迴響。


黃崑巖引用英國詩人克利斯蒂納羅塞蒂的詩《誰見過風?》來形容教養。「當樹葉顫動、樹低下頭時,你才會知道風正吹過。」( Who has seen the windNeither I nor you: But when the leaves hang trembling,The wind is passing through.Who has seen the wind?Neither you nor I:But when the trees bow down their heads,The wind is passing by.


這論述像風一樣難捉摸嗎?黃崑巖這麼說,「我才不相信這世上有對教養毫無概念的人。我也不相信每個人的心裡沒有一把尺,來衡量自己或別人的涵養。」


所以他認為,如同風一樣,教養無形存在,須從他的言行去察覺、推測及判斷,不斷的省思與探討。不做這種省思,就很難提煉出它的真面目,因為它是無形的概念。如果沒有經常省思,驟然被問起教養指的是何物,要三言兩語下定義,絕非易事。


黃崑巖認為,教養的要素非常多,難的是,它平常難以窺見,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呈現出來,換言之,也只有在面對狀況時,缺乏教養才會露出馬腳,顯露貧乏的內涵。


黃崑巖對教養、教育的重視,也展現在他看待邱小妹、八掌溪等一連串事件上。黃把原因歸咎於人性教育失敗,造就一個庸俗且生命價值觀不健全的社會。


他認為,升學競爭排擠了做人處世的課程,大專通識教育淪落為營養學分,學生只急於為專業人而求近利,學校及教育當局看到問題,卻拿不出對策。黃崑巖疾呼,教育要教人先學做人、再學做專業人。愈長得不好看,千萬不要怪鏡子,要怪我們自己不懂人性與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