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改寫自第
1222期商業周刊『德國奇蹟』:
漢堡 (Hanburg)絡繹不絕的船隻進出著近十層樓高的起重機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碼頭上上下下地裝卸著貨櫃電動車則忙碌地穿梭在各個倉庫間,這裡是德國出口旺盛的縮影。儘管歐元升值,德國出口毫不受影響,去年逆勢增加 9.4%,單是出口至中國的淨額就勁揚 45%。這個面積比中國一個省還小,人口僅八千二百萬的國家,總出口金額在七大工業國中居第二,直逼美國。

強勁的出口帶動快速的經濟成長,去年德國經濟成長率達3.6%,是七大工業國第一名。在富人國度中,德國經濟拿下第一名的榮耀,克服東西德統一的歷史的障礙,蛻變成歐洲的發電機。十年前,德國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嘲笑為「歐洲病夫」,當時,德國經濟成長率僅 1.5%,失業率卻高達 10.7%。同一時間,英國愛爾蘭則全力擁抱高成長的金融業,嘲笑德國像個不知變通的老伯伯,死抱社會主義,跟不上時代潮流。

然而,一場金融海嘯讓局面一百八十度逆轉,高度操縱金融槓桿的國家現出原形,美國是這場海嘯的罪魁禍首,英國則成為新「歐洲病夫」,「歐豬五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希臘) 更引爆歐債危機,德國的表現堪稱出類拔萃,顯得一支獨秀。

過去九年,德國人變得有錢了,人均生產毛額 (GDP) 成長幅度達 19%,貧富差距卻沒有拉大 (4.3倍,比台灣的 6.3 倍還低)成長,不是德國令人驚嘆的唯一原因;讓全民「有感成長」,才是「新德國經濟奇蹟」的關鍵。高經濟成長,低失業率,貧富差距縮小,「德式成長」堪為全球典範。
----------------------------
在國防的四年級,我有「目的」地學習德文,從 22 歲到 32 歲共十年,直到赴美唸書前一年止。如果你學習第二外語有甚麼特殊的目的,建議你學習德文,「一場金融海嘯讓局面一百八十度逆轉,高度操縱金融槓桿的國家現出原形」德國這個國家值得你深入研究,從德語的句型與文法,不難看出這個中規中矩的國家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建構自己堅實的科學與工業基礎。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2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