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病人來醫學中心看病的問題是覺得自己肝不好,經常會看到舌苔與感覺口苦(口臭)

我在國防唸書時,最喜歡鑽研的基礎課程之一是免疫學。人的疾病,除了外傷之外,十之八九與免疫反應有關。你要說心臟科的疾病與免疫反應有何關係?血管的病變就是一種經年累月的慢性發炎。年過六十以後,很多年輕時能做的體力活動都會覺得力不從心,老化其實就是一種漸進式的慢性發炎,局部的 TNF-a 增加 5% 就會讓身體提不起年輕時那股勁。

舌苔產生的原因是口腔內免疫反應的抑菌力變差,口腔微生物貼著即將脫落的舌頭上皮細胞滋生,有時會伴隨口臭,此時全身的免疫力可能會下降。一般而言,漱口水並不能解決舌苔與口臭的問題,解決之道在養身,養身之道不外乎飲食作息正常,外加適度的運動。

遇到病人的主訴是舌苔與口臭,要求檢查肝功能時,我一向會讓病人如願以償,因為你不給他檢查,他會去其他醫院找醫生。閉起眼睛點個肝、腎功能的生化檢驗,再送他一個腹部超音波,病人多半會很滿意。回診時比較麻煩,因為肝、腎功能及超音波檢查多半正常,接下來要處理他的舌苔與口臭問題,這會跟病人嚕很久。病人會告訴你:他睡得很好、吃得很好;要他做運動,他會說每天的工作都有在運動。現代人的壓力很大,無法放鬆自己,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後放鬆自己,這真的很難。因此,有許多藥廠推出增加身體免疫力的健康藥品。
1. 善純綜合維他命
2.
表飛鳴與若原錠:改變腸道細菌及免疫力
3.
麩醯胺 (L-glutamine) 精胺酸 (L-arginine)
4. 沙棘果油
5.
田中 (Chemo Young)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健康藥品的反應不盡相同。

另外有一個口臭的可怕原因是食道與胃交界的賁門括約肌鬆弛,胃內食物發酵的臭味直接散入食道。因此,呼氣時就會有異味。我有幾個病人為此所苦,臨床上沒有好的解決方式。服用制酸劑 (胃乳片)減少胃酸,白天少吃奶類與肉類食品,以高纖易被胃排空的食物為主,晚餐再享用一般肉類及海鮮,但家人可能會受影響,尤其是他(她)愛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