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 Facebook 看到一個 Paraneoplastic syndrome 的病例,讓我想起當總醫師時所遇過的幾個癌末病人。有一回週一早上查房前,聽到一位病人正在哀號,叫聲十分淒厲。病人仍然清醒但對外界已經全然陌生,那是一種不自主的放聲喊叫,可以想見同室及隔壁的病友心裡有多不舒服。

住院醫師試過各種針劑的鎮定安眠藥都沒效,不得已把精神科總醫師找來,在醫院待過的人都曉得,最後一招是給病人注射 HaldolHaldol 確實有效,但只能讓病人安靜 1-2 小時。所以,整個週末,病房裏的醫師與護士都在處理這個病人。

我對免疫學有特殊的偏好,查了 Harrison 與神經內科的書,對於 Paraneoplastic syndrome 仍然找不出病因,而我認為是免疫系統造成的神經病變,於是試了 Dexamethasone (Dexan)第一次注射 8 mg,以後每八小時注射 4 mg。那天晚上,病人不再吵鬧了

R4-R7
的四年間,我遇過至少四位這樣的癌末病患,Dexan 都能讓病人的精神與情緒穩定下來。出現這樣的Paraneoplastic syndrome,通常病人在 1-2 個月內會離開人世,如果學弟妹們有這樣的病患,不妨試試Dex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