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入伍生的開訓典禮好簡單,七月三日前往陸官,七月四日就開訓了!

記得我那時的開訓典禮要在操場上練習好久,每天花一、兩個小時編排隊伍,在太陽底下曬到快抓狂,這樣站著演練聽訓也可以搞一個禮拜。入伍的第一個週末在陸官大禮堂看完電影之後,聽說開訓典禮改在禮堂舉行,大家都很高興,於是我們在禮堂內練習一些基本的動作,包括起立、坐下之類的。坐在椅子上,沒了太陽,不必持槍,卻一點也不輕鬆,不管動作怎樣簡單,就是要練到長官看了滿意。最大的好處是,禮堂裏有冷氣。

當年的陸軍司令是郝柏村,現在的陸軍司令楊天嘯是我入伍時的營長。看到他 (楊天嘯) 的名字,不由得想寫些東西紀念一下。依稀記得他年輕時訓話的神情,還有他背著綠色值星帶巡視靶場的身影,哪些人能升上將軍好像年輕時看得出來耶。
---------------------------------------------------------------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高雄四日電)一百年三軍六校聯合入伍開訓暨授槍典禮,今天在
鳳山陸軍官校中正堂舉行,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主持典禮時期勉全體入伍生,須深切體認身為現代軍人,最重要的中心信仰與價值是「服膺憲法、效忠國家、愛護人民」,才能擔負起「執干戈以衛社稷」的神聖使命。

開訓暨授槍典禮於上午十時舉行,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由政戰主任鄭瑞堅中將陪同親臨主持,陸、海、空軍官校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理工學院、管理學院與國防醫學院、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等各軍事院校校院長應邀觀禮,場面簡單隆重。

典禮首先由楊司令主持授槍儀式,隨後全體一千七百四十八位入伍生,在宣誓代表柯榆樵的引領下進行宣誓,正式加入國軍行列,展開為期八週的入伍訓練,並以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獻身軍旅,絕對服從命令,實踐親愛精誠校訓,發揚黃埔精神,自許成為一位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

楊司令致詞時,對於同學們投身軍旅的明智決定與高尚的愛國熱忱,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表達肯定之意;楊司令並以「體認授槍意義,貫徹軍人使命」、「三軍同根同源,發揚黃埔精神」、「堅定從軍信念,勇敢接受挑戰」及「落實中暑防處,確保訓練安全」等四要項期勉全體入伍生,國軍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全體官兵不分軍種,團結一致、同心協力,共同為提昇國防整體力量,奉獻心力。

楊司令指出,入伍訓練是一個由民轉軍、奠基打底的訓練,在訓練過程中,入伍生必須承受體能、意志力及精神壓力的考驗,必須以「樂觀、勇敢、進取」的態度,接受挑戰,以激發自己的潛能。

楊司令強調,軍人是志業,不是狹隘職業,因為志業是有理想、有抱負、有目標、有願景,並不只是職業謀生的工具而已,既然做了生涯中最重要的決擇,必須瞭解軍人志業的基本價值與認知,以「保國衛民為職志」,秉持「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的氣節,堅定從軍的信念。

典禮結束後,各校院長也分別慰問各校入伍生,並期勉他們要勇於接受挑戰、堅持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