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E. coli) 造成的腸炎多半不嚴重,可是有一個致命的品種 E. coli O157:H7,英文名稱 Enterohemorrhagic E. coli (EHEC) 會造成出血性腸炎 (Hemorrhagic colitis) 溶血性尿毒症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目前歐洲流行的 EHEC 是另一特殊品種 E. coli O104:H4

1. 來源
畜牧業與農業:宿主通常是牛,其糞便汙染食物,人再吃下被汙染的食物。

2. 致病原因
致病之大腸桿菌通常有一系列的基因叫 eaeA gene,與大腸桿菌接觸 (attach) 與破壞 (efface) 大腸黏膜組織的微細絨毛 (microvilli) 有關。另外有一系列複雜的基因與致病相關,其中以Shiga toxins 最重要E. coli O104:H4 E. coli O157:H7 都有 Shiga toxins,最近的研究證實,Shiga toxins 會抑制一種組織分解酶 (Metalloproteinase) 叫做 ADAMTS13ADAMTS13 作用之一是分解一種凝血因子 von Willebrand factor (vWF)。當 ADAMTS13 受抑制之後vWF 因過量而聚集並誘導血栓形成,阻塞腎臟微血管,這可能是造成腎衰竭 (尿毒) 的原因。Shiga toxins 也可與細胞膜上的一種磷脂 (Gb3 Gb4) 結合,其作用仍不清楚。另外,此種細菌會產生一種讓紅血球溶解的蛋白叫 Hemolysin,紅血球溶解釋出鐵元素供細菌使用因而有所謂溶血性尿毒症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這個名稱但大腸桿菌造成明顯的溶血應是多種因素造成Hemolysin 只是原因之一

3. 診斷
遇有血便之腹瀉要做糞便培養,並做細菌之定型分析。糞便中或可驗出 Shiga toxins,此外,現在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 (如 real time PCR) 可以做細菌的快速定型。

4. 治療
診斷確定後一般不使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可能會加重溶血性尿毒症
i)  補充靜脈輸液
ii)
減輕病人症狀為主要的治療
其他靠病人自己還有看老天幫不幫忙,因為死亡率高所以才會引起媒體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