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替一位門診病人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我通常會例行跟病人聊幾句
,但這回邊做就跟他聊上了。

他突然問我:「你是國防畢業的嗎?」
我回他:「你看到我臉上有國防兩個字嗎?」

他笑起來了:「有點像。」
然後居然就把我當成國防畢業的,我不承認都不行。

他說:「我唸過國防 (跟北榮某位副院長同期)。」
我問:「後來怎麼了?」

他打趣地說:「成績太好提前畢業。」(很有趣的人)
我問他:「你有降期嗎?」
他說:「降過一次。三年級時,神經解剖、組織學、胚胎學全當,神經解剖還死當,結果被退學。」

我問:「後來你去哪裡唸。」
他答:「後來插班上了文化,畢業後隨便混混做生意。說實在的,我也不適合當醫生。」

他離開後,我回想在「四條槓」那篇文章中寫的一句話:許多當年的同窗似乎不很珍惜「國防醫學系」,考進來實在太容易,丟了也不覺得可惜。

現在國防的學弟在資質上與我們相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軍醫世代。看到現在的小學弟們,我倒有一點點的後悔當初沒留下來。到我這個年紀才能體會「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樂趣。雖然陽明的學生也不錯,但總沒有以前在國防當教官時那種教學弟的親切感。真的不一樣!我還依稀記得幾幅班代或系長向我敬禮時的模樣。唉,這就是人的命運啦!沒有完美的人生。

做完超音波後,上個廁所,洗手時照照鏡子:
「我有國防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