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入伍訓的課程大約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曬太陽的課,包括基本教練、體育課 (刺槍術、莒拳、單槓,手榴彈投擲)、打靶、野外課等;另一類是不曬太陽的課,包括武器介紹、槍枝分解組合、政治課程、核生化防護、軍法教育等。這兩類課程在一天八小時各佔一半,看起來沒有甚麼會讓入伍生辛苦的不當教育。真正的苦在於南台灣的熱與班長所製造出來的緊張氣氛。一天的課程間與結束後,吃飯有吃飯的苦、洗澡有洗澡的苦、整理內務有整理內務的苦。只要有班長在,入伍生就隨時要保持一種備戰的緊張狀態,避免班長逮到機會找理由來操你。有人說「頭髮理掉智商減半,迷彩服上身智商歸零」,但在與一群班長共處的當下,入伍生的大腦必須隨時保持高度活性,才能避免被班長找個莫須有的理由逮住。這就是動物的生存法則,其代價是付出高能量以供大腦所需,這種能量的付出遠超過持續的肌肉運動所需的能量。入伍生不會智商減半,智商減半絕對會被淘汰;若智商歸零的話,班長會被入伍生操到吐血。

入伍第三週開始介紹野外課。記得第一次野外課是先在清泉樓附近的樹蔭下聽排長講課,接著把板凳放回寢室,到槍械室取槍整隊後前往某個野外教練場。從入十二連到野外教練場至少要步行二十分鐘,第一次野外課很輕鬆,只是作地形地物之介紹,算是一次迷你行軍。至此,入伍生的活動範圍似乎變大了,而且是難以想像的大。以後的野外課就沒那麼輕鬆了,印象最深的首推「三行四進」。我閱讀幾篇官校入伍的大作,其中常提到三行四進的前一天晚上總會下雨。我們「三行」那天,地是乾的;「四進」那天,則是一片泥濘。這種訓練通常不會在草地上進行,一定選在黃泥碎磚石地來操入伍生。衣服不髒,手沒刮傷,班長會看你不順眼。儘管「三行」那天,地是乾的,草綠服上的汗水仍然會沾上地上的黃土。恰巧當天草綠服不能送洗,我們這樣髒兮兮又穿了一天。「四進」那天真的不好玩,地上有多處積水,不巧前一天晚上我發燒,班長帶我去醫務所拿了幾顆藥,「夾槍滾進」在我腦海中留下鮮明的痛苦記憶,身體不適感覺快要昏過去。當在野外被操到滿身黃泥,回程時高唱「萬里赴戰曲」,整個隊伍映在傍晚五點的夕陽下,那種行軍時的壯闊氣氛很讓人感動。
風雲起,征塵揚,關山飛渡聲勢壯, 拖著炮扛著槍,反攻大陸赴沙場!
看錦繡大地,山高水長, 搭橋開路,邁向康莊;
看長夜漫漫,星月無光, 雞鳴雨止,迎接朝陽。
掃除所有障礙,衝破一切阻擋,大軍秋毫無犯,百姓簞食壼漿。
風雲起,振塵揚,關山飛渡聲勢壯,拖著砲,扛著槍,反攻大陸赴沙場。"反攻大陸" 後來改成 "滿腔熱血"

我那年入伍生團有三項比賽,先後是軍歌比賽、奮鬥月刊測驗比賽、刺槍術比賽。晚飯後洗完澡最好消磨時間的事莫過於準備這些比賽,前兩項中,軍歌比賽比較有趣,唱的是軍紀歌;奮鬥月刊測驗比賽就十分枯燥無聊,想著當時一群入伍生坐在寢室門口拿著那本小書發呆就很好笑。入伍接近尾聲時的重點是刺槍術比賽,比起前兩項,刺槍術比賽是結訓前每天晚上讓人記憶深刻的操練。因為這項比賽最能彰顯各連隊入伍生的整體表現,所以大家都被磨得很慘,只要有空閒的時間,一定會把槍端出來練。晚上洗完澡再去練刺槍,那澡都是白洗的。練過刺槍術的人都知道,看別人表演覺得很漂亮,自己去刺一點也不好玩,尤其是刺出去不讓你收回來,手臂會酸到想哭,這時最期待晚點名。


入伍時晚點名要唱陸官校歌,這首歌的旋律我在很多場合聽過,但直到入伍時才知道它的歌詞。講句心裡的話,唱過陸官校歌之後,我再也沒聽過比這首更好聽的校歌了。結訓後,這一輩子恐怕沒有機會再大聲唱這首波瀾壯闊的歌曲。如果你是即將到陸官入伍的軍校新生,打開Youtube點撥陸軍官校校歌,然後你再去回想你所聽過的校歌,陸官校歌絕對會在你腦海中留下最深的印象。晚上十點,會有熄燈號 (The Taps),那是真正的熄燈號,不是費玉清的晚安曲。我現在還隱約記得它的旋律,網路上有熄燈號改編的小喇叭鳴奏曲非常好聽(下面的網站),前面一小段(約20秒)就是部隊的熄燈號,接下來幾秒鐘小喇叭會把音調壓低,這時入伍生會喊著「連長晚安,連上長官晚安」。
http://blog.udn.com/joymusicbox/4416916

聽那小女孩的演奏,我的情緒好激動,陶醉在開頭短短幾個音符裡,彷彿進入時光的隧道,自己就躺在入伍時那張床,記憶中的影像仍然十分清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