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八年前在陸軍官校入伍與現在比起來有何差別?其實入伍就是入伍,尤其是軍校正期生的入伍,但今昔的差別在於戒嚴時期軍隊中的嚴肅氣氛。嚴不嚴肅差很多,那種嚴肅就是一種心理上的負擔,因為軍隊訓練的目的多少會跟作戰扯上關係。「消滅萬惡共匪」是那時早晚點名的口號,這種口號要到民國80年代中期才廢止。現在的入伍生絕對不會認為今天的訓練是為了明天的作戰,入伍訓事實上只是一個比較嚴格的戰鬥營。

當時沒有網路資訊可以查詢,你也無法像現在一樣瀏覽網路文章中的入伍生活,處於未知中想像的恐懼是當時入伍生心中的焦慮我是在國防醫學院報到之後才知道一週之後要去陸軍官校接受入伍訓。「陸軍官校」在我那個年代,在我那個年紀,聽起來就是個可怕的名詞。然而,既然報到了,我的人生目標是學醫但卻考不上民間大學的醫學系,已經走到這一步,我可以不去入伍嗎?多年以後,當我與同事們談及彼此當兵的往事時,陸官的入伍訓似乎代表一種軍事訓練的正統價值,無可超越又讓人懾服。可是陸官對我的影響不是入伍本身的軍事內涵,而是我與班長之間言猶在耳的針鋒對話。

第一次看到班長覺得他好兇,兇到會讓人怕,入十二連的入伍生沒人不對他敬畏三分。可是久了以後慢慢發覺,跟我們的班長共處在寢室裏,你不必擔心他會用甚麼黃埔絕招整你,因為他的年紀已經超過使用那些技倆。入伍生不可以講道理,但私下裏他卻講一堆道理給你聽,講到你會忘記自己是入伍生。好幾次跟他聊到我,在他眼中我即是未來的軍醫,有一天可能坐在802醫院的診察室裏,可是他說他怎麼看也看不出我將來會變成像802那些鳥鳥的醫官。當時我在軍中算是菜鳥中的菜鳥,根本不瞭解他話中的言外之意,就算我不服氣又能怎樣?他畢竟是班長,不去找理由操你,反而願意跟你坐下來聊聊,入伍生你該滿足啦!

五年後,當我也穿上白袍走進三軍總醫院實習時,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那些鳥鳥的醫官一個個出現在我眼前!班長的話,當時聽起來很諷刺,但在我潛意識裏卻不斷被挑起,有意無意中改變了我自己,甚至改變了我一生的醫學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