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寫陸軍官校入伍回憶會有天差地遠的經歷,我希望儘可能去還原真實的情況。大家共同的經驗是「流不完的汗,做不完的伏地挺身,整不完的內務」,我還有一點是「坐不完的板凳1/2」。在幾篇陸官入伍的網路文章看到,有些人是天生的白目,第一天就把自己弄得慘兮兮。一些不成文的規定,像入伍生不可以說「你、我、他」,你硬要說溜嘴,就是自找麻煩。班長跟你說話,你別回答那麼多,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就好了,答非所問也沒關係,就只有「是或不是」是標準答案。我唯一被逮到的一次是某個週六下午的大掃除時間,因為跟某位不很熟的同學在樓梯口講了幾句話,恰巧一位很機車的班長走過來。

「摸魚嘛!」

班長這麼說,你怎麼跟他講都沒用,也只能回答「報告班長,是」(這時我已入伍一個多月,有點油條了)。

既然我們自己都承認摸魚了,那班長也就薄施懲罰。

「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做到草綠服全濕」班長交代完就走了。

天氣那麼熱,我超會流汗的,草綠服全濕對我而言實在太容易了,更何況我的草綠服本來就有點濕。我兩項交替做,伏地挺身比較會流汗,做個50下改做交互蹲跳,不然頭上的汗水會滴在地上,豈不白做了。我估算大約十分鐘(入伍生不准帶手錶),我上半身已濕透,汗水一直往長褲流。不一會兒班長回來,看我賣力演出似乎很滿意要我「滾」,我給班長敬個禮「謝謝班長」馬上溜走。那位可憐的同學做到甚麼時候,我就不知道了。

入伍第一週的課程超沉悶的,主要是基本教練,每天都有兩、三個小時。排長在前面上課,我們板凳1/2端坐聆聽。怪怪,舉凡立正、稍息、向左轉、向右轉、敬禮等等,每一項動作都可以用文字寫一張大字報,好累人呀!這種課居然也能用嘴巴講上一個小時,我真佩服那幾個排長的功力。在樹蔭下坐著聽課並不輕鬆,起來時會覺得腰背腿一陣僵硬。接下來是在太陽下重複這些無聊的動作,剛開始是戴小帽,隔幾天戴鋼盔,再隔幾天把那支五七式步槍端出來操。這種課只能用「悶、悶、悶」來形容。太陽好大,曬得人都有點微醺,但一定要提醒自己保持清醒,乖乖地聽指令做動作,要是把班長惹毛了,你就會成為班上的罪人。我那時一直在想,為甚麼我身體會那麼好可以撐得下去?要是倒下去會怎樣?是面子問題啦!除了忍耐之外還是忍耐。剛開始兩週,這種單兵基本教練每天都有,做不好班長或許會踹你一腳,但絕不會拳打腳踢,但還是會被操到怕。基本教練課時數會慢慢減少,一個月後這種課只是用來填滿課表。最後班長也上膩了,乾脆要我們稍息,然後講些感性的人生道理。

第一週有一些超爽的教室課,在教室裏一樣要守規矩,但沒有班長的壓力差很多,教室裏的椅子坐起來也比較舒服。進了教室,上甚麼課不重要,反正也不想聽,因為都是些黃埔精神之類的東西。軍法教育比較引人注意,有兩個重點,軍人「強姦」與「攜械逃亡」是死刑。教官舉例一再強調切勿以身試法,這大概是教室課裏的唯一收穫。在教室裏班長的壓力沒了就很容易胡思亂想,來陸官一個多禮拜了,想到那些操不完的基本教練就好怕。我怎麼會突然跑到這種鬼地方來呢?班長的嘴巴講的好像不是正常人的語言。噢還有,成功嶺應該開訓了吧!去成功嶺會不會好一點?可是去成功嶺就要唸一般大學的牙醫系,沒興趣耶!想想軍校聯招報名時我只填了一個志願做備胎,沒想到真的把備胎裝上去了。唸軍校即使不是為了自己,也要替爸媽想想,外面醫學院的學費真的很貴!國防學長說,軍費生每個月有3600塊零用錢,每年還有林林總總的加給,實在太好了!以前唸高中時,買一本參考書都要考慮半天,因為一分一毫都是爸媽的血汗。選擇國防醫學系在我的人生中像是一支射出去的箭,再也追不回了。入伍儘管再辛苦也要撐下去,學長也說撐得過去,回國防就是天堂。數著80天,才過七天耶。

入伍生最喜歡莒光日,因為一整個下午都不必在太陽底下奮鬥。第一次莒光日結束,班長發了一本筆記簿要我們寫莒光週記,題目大概是「入伍一週心得」。我拿起筆來隨便塗鴉,不知不覺寫了好幾頁。抬起頭看看大家在幹嘛,旁邊幾個預校同學早就在發呆。剩下十分鐘,我把結論寫完「----------我不知腳上踏的是艘賊船還是希望之船--------」,手賤啦!不過這樣寫真的很白目,筆記簿下課後就收回去了。晚上十點就寢,正要開始在床上做伏地挺身時,班長叫我下床。我想完了,一定是因為寫了不該寫的東西。他帶我走到寢室走廊底的窗前,本以為會被修理得很慘,但突然發現他臉上的橫肉消失了,變成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哥跟我聊著家常事。我不再「報告班長」,我開始變成「我」,我的語言不再只有「是與不是」。就只是聊家常事而已,他沒講甚麼開導我之類的東西。班長是士校畢業再考進官校的,印象中記得他進官校以前曾在部隊待過幾年。比起其他班長,我總覺得他成熟多了。他那一手刀刻般鋒利修長的好字,讓我印象深刻。我跟他說,我只是塗鴉打發時間,沒別的意思。回到寢室,我知道我還是入伍生。

當年入伍時,前四週沒有假日。第五週開始,禮拜天可以放假。通常早上要搞到10 點以後才能離校,傍晚6:30/pm 前要趕回來洗澡,不然就沒得洗7:00/pm 收假,其實只有短短8小時假。大約是十月中旬的一個禮拜天 (快要結訓了),我正準備跟同學出去。班長突然問我有沒有空,他想帶我在校園裏走走。難得一個禮拜只有8小時能脫離苦海,我傻傻地搖搖頭,結訓後才覺得好可惜。現在回想起來那種拒絕真殘酷,班長兩個多月來一直像大哥般呵護著我,與其他同學暗中相比,那種關懷我心裡都明白。有幾次我們不知聊著甚麼,片刻裡他忘記他是班長,我也忘了我是入伍生。陸官的「大」與「美」,入伍生不但無暇欣賞,而且一個人根本寸步難行,走在路上阿貓阿狗都可以把你叫過去操到半死。有個官校大哥要帶你一日遊竟然被你拒絕,真的很不識相。現在想到班長邀我那一幕,還會覺得一陣心痛,錯過的機會永遠不會再來。據說現在陸官校園假日是開放的,不過若要我一個人去參觀,恐怕遊不出二十八年前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