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入十二連的第一天並沒有甚麼可以讓班長操人的課程,雖說窩在寢室挺安全的,但心理卻異常地緊張。第一次在連上小便,我憋著尿等班長回來,因為不敢私自離開寢室。可以想見,都已經長這麼大了,上個廁所還要「報告班長,入伍生想----」,頭一次真的很難說出口。廁所位於樓下,出了寢室很怕遇到那些滿臉橫肉的班長,運氣不好會被逮住玩弄一下。廁所有一樣很重要的資源,那就是冷水,洗手時我不會忘記喝幾口生水讓自己爽一下,但要小心,被班長看到可不得了。整個入伍時期,我幾乎是天天喝生水。

第一天從下午到晚上就寢前都是在填寫資料及整理內務,班長在寢室時千萬別閒著,擦擦銅環,摸摸內務櫃裏面的東西都好。洗澡時,會有值星班長在外面喊著xx寢室10分鐘後準備洗澡。這時大家趕緊脫去草綠服及大皮鞋,穿著白色汗衫、黃埔大內褲及脫鞋在寢室等候。時間一到,班長會在外面喊著「第x寢室,第x寢室,入伍生三秒鐘寢室門口就定位」,同學們立刻拿著臉盆衝出去貼牆站著。有的班長很乾脆,看大家站好後,直接讓入伍生下去洗澡,有的班長則喜歡戲弄一下入伍生。洗澡時間大約五分鐘,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時間也算充裕,可是兩個寢室28人一起衝進浴室,光是等接水就得耗掉一半時間。我通常不去搶蓮蓬頭,直接在洗手台接水往身上沖,香皂抹一點就好,不然會洗不乾淨。洗完澡,每位入伍生要端一盆水放在走廊兩側排好,那是明天早上的盥洗用水。

第一天晚上就寢時我很擔心明天早上的棉被及蚊帳,班長似乎已經假設大家都會摺豆腐棉被及棺材蚊帳了。還好有一位預校同學睡在我旁邊,我跟他話講得很投機,他答應如果時間夠的話幫我摺蚊帳,我專心伺候那條棉被。我們的寢室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熄燈後不是床上躺平,而是開始在床上做伏地挺身直到班長離開寢室。像我這樣會流汗的人等到能躺下睡覺時,草蓆上已是一灘汗水。大部份的入伍生清晨4-5點會起床上廁所,我也不例外,因為即使你不起來也會被旁邊的人吵醒。這時要先把棉被摺一半壓在身體下面,不然攤開了的棉被是很難再褶回去的。有時花五分鐘擦擦銅環及皮鞋,起床後就不必那麼匆忙,但動作一定要輕,別把班長吵醒。

清晨六點聽到熟悉的起床號時,值星班長會在外面喊著「入伍生三秒鐘寢室門口就定位」,這種儀式每天有兩次,一次是早晨盥洗時,另一次是晚上洗澡時。我衝下去不是為了盥洗,而是趁慌亂中把臉盆的水倒掉,然後趕上來整理內務,因為4-5點起床時早就刷過牙洗過臉了。第一天整理內務有點慌,但還算差強人意。我把棉被的形狀弄出來,預校同學幫我整理成比較像豆腐塊的樣子,我又趕緊去摺蚊帳,接著跳下床去穿軍服及大皮鞋,打好綁腿後看看時鐘居然還有時間。我睡上舖,穿好大皮鞋時已經不能再跳上去整理棉被了。一眼望去,若只看自己的棉被蚊帳還挺滿意的,但是和旁邊預校的比較起來就相形見黜了。轉頭望著那預校同學,我露出感謝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