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到達陸官的日期是812,星期四。吃過早餐後,國防的隊職官把我們交給一位陸官的接恰軍官,從此我們開始為期80天的入伍生活。陸官的軍官後面跟著幾位班長,先向我們表示歡迎之意,然後由其中一位班長下達整理隊伍的口令。我們暫時分成兩隊,被帶至某營區休息。第一天我們國防的同學還是在一起,大家心情七上八下的,不知甚麼時候才開始操。有幾位臨時的官四班長給我們做了一些入伍前的心理準備,他們看起來雖然嚴肅卻不會讓人緊張,就這樣在陸官度過輕鬆的第一天。晚上睡覺時,班長要我們掛上蚊帳以免被蚊子叮得滿頭包,我還遲疑一會兒想著明天早上該怎麼摺回去。擺在一旁那塊豆腐棉被我根本不敢攤開來蓋,但是隔天早上起床時一看還是被我壓扁了。因為前一天在火車上沒睡好,晚上我睡得很沉,第二天起床時,我們這些國防的入伍生都亂了手腳。想把棉被恢復成豆腐塊,想把蚊帳摺回棺材板,這一切都超乎我們現有的能力,我有點擔心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那位臨時的班長看到我們的狼狽樣,很無奈地催促我們趕快提著背包到樓下集合。臨走前,看著那些棉被及蚊帳,感覺既尷尬又慚愧。

早餐後,我們國防的入伍生依照身高排開,然後被分成21組,每組與其他學校的同學會合。這種做法原本很簡單,但入伍生人數很多,操場顯得十分混亂。大家提著背包一下往這兒移動,一下往那兒移動,每次就定位之後都得挺起胸膛直直站著。太陽不時從雲縫中鑽出,除了很熱很渴之外,我覺得累斃了。經過一個早上的折騰,我們的入伍伙伴終於形成。入12連,由12個班組成,每班12人,全連共144名入伍生。儘管多年以後我在此回憶,當年陸官操場忙亂吵雜的編連過程仍記憶猶新。入伍以前從沒在烈日下站那麼久,當時真的好累,礙於面子看著大家都硬挺挺地站著,我也不得不強忍疲憊的身體,在豔陽下儘管汗水潾卻不能讓自己輸了男子漢的英雄氣概。這並不是很難的一課,但卻是得來不易的體會,因為在那以前,我從不曾想過男人之間竟然可以為了面子如此比撐較勁。這的確是高中的英數理化以外,我在陸官學到難能可貴的第一課。

我們入十二連被兩位班長帶離操場,行進中班長開始要我們答數,因為隊伍裏面一半以上是預校的同學,整個入伍生的氣勢很快就被帶了起來。我們的連部位於北營區的清泉樓,是一棟兩層樓的房子,紅瓦白牆,前面是連集合場,後面是單槓場及灌木園,四周還有茂密的榕樹。如果這不是陸軍官校,清泉樓有點像是某位富豪的別墅。第一次看到這棟樓的招牌,我直覺想起那位在徐蚌會戰中陣亡的名將邱清泉。到達清泉樓的連集合場,我們開始編排、編班,然後又被帶到餐廳吃飯。這是在入十二連的第一頓飯,此時你必須暫且忘記自己是國防的學生。走進餐廳,你會跟著預校同學一樣拐直角轉彎;不用教,每位同學乖乖坐板凳1/2,腰桿挺得直直的,一切規矩都如此自然地就緒。班長的眼睛炯炯有神注視著每位班兵,夾菜時我的手還會有點抖,生怕夾錯了甚麼。剛開始每頓飯都食不知味,真的不曉得吃進了些甚麼。隨後,我們回到清泉樓。這時班別已經確定,我在班上也有了排序,因此得到一個入伍生的學號12065。這號碼非常重要,你送洗的衣物上若沒這個號碼就不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