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製藥廠的整腸錠Vioment因原料缺乏暫時停產,其成份為兩種細菌:
Streptococcus faecalis (糞腸球菌)
Bacillus subtilis var. natto (納豆菌)

欣表飛鳴含有糞腸球菌,但目前市售益生菌好像只有Vioment含有納豆菌。Vioment的特殊療效(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過敏性疾病)可能來自納豆菌。

納豆菌可用煮熟的黃豆發酵製造。Bacillus subtilis是枯草桿菌,納豆菌是枯草桿菌的變異株。納豆菌會附著在黃豆上,當黃豆煮沸時,其它細菌及黴菌會死亡,納豆菌會形成孢子,孢子在攝氏35-45度發芽(發酵)繁殖成納豆菌。納豆菌會分泌納豆激酶(Nattokinase),可抑制腸道細菌Lipopolysaccharide(LPS)對腸上皮細胞傷害引起的發炎反應。

消化性潰瘍(胃、十二指腸潰瘍)主要是胃酸異常分泌造成。除了幽門桿菌會引發消化性潰瘍,腸道其它細菌也會使胃酸異常分泌,引發消化性潰瘍。非幽門桿菌引發的消化性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吃Vioment會改善,療效可能來自納豆菌抑制引發胃酸分泌異常的細菌。另外,過敏性疾病(氣喘、鼻炎、蕁麻疹等)、如果過敏原來自腸道,納豆菌可能也有效。

納豆菌與納豆激酶都可在藥房買到,也可以自己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