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東之行結束後,中國火速解封。台灣於今年五月解封,三個月死亡人數(約9500)佔總人口0.04%(Ba.5病毒),這數字與2019年12月至2020年三月疫情在武漢爆發死亡4512人,佔武漢總人口(1108萬)0.04%(原始病毒)相同。中國人口14億,以0.04%的死亡率估計解封三個月染疫死亡人數約56萬,多半是老人(T cell immunity整體活性只剩25-35%)。

中國解封後,四川大學一位23歲醫學生染疫三日後死亡,這是天擇,他天生沒有T cell辨識Ba.5病毒為外來抗原,因而無法啟動T cell immunity對病毒進行局部化的包圍作用,病毒因而迅速從鼻咽喉蔓延至氣管、支氣管、肺臟,最後全身器官都被感染。天生沒有T cell辨識Ba.5病毒為外來抗原的年輕人,染疫必死,疫苗與任何藥物都無法改變天擇。不管新冠病毒怎麼突變(原始病毒或Ba.5病毒),不管打多少劑疫苗,不管疫苗抗原是否有隨病毒突變而改變,都無法改變病毒對黃種人的天擇淘汰率(流行3-4個月的死亡人數佔總人口0.04%)。

病毒的蛋白很少,例如B型肝炎病毒只有五種蛋白(Surface、Córe、Envelope、Polymerase、X),黃種人的T cell完全無法辨識五種蛋白為外來抗原的機率約5-10%。新冠病毒有29種蛋白,黃種人的T cell完全無法辨識29種蛋白為外來抗原的機率小於0.005%。趨勢是,病毒蛋白種類越多,T cell越能辨識病毒為外來抗原。另外,抗病毒藥物只對慢性病毒感染如HBV、HCV、HIV有效,對流感、新冠等造成急性感染的病毒引發的重症(缺乏T cell將病毒局部化)幾乎無效。

/tmp/phpcLxdMF  
細菌的蛋白450~4500種(小的細菌Mycoplasma約470種,大的細菌E.coli 約4300種),因此T
cell
完無法辨識某種細菌為外來抗原的機率極低,但也因細菌蛋白多,能突破T cell immunity對感染局部化的能力強(產生Protease分解Collagen),抗生素就扮演重要的角色。利用T cell immunity對細菌的局部化作用(如上圖肝膿瘍),加上抗生素降低細菌的活動力,Neutrophil及Macrophage就能輕鬆清除入侵的細菌。有了抗生素,二戰以前對人類威脅最大的鼠疫桿菌已不再造成大流行。鼠疫桿菌是中世紀歐洲黑死病的病原,一次大流行可造成30-40%的人口死亡。

二戰以後,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三四十年,關鍵不在疫苗,而在抗生素。即使天花病毒已在地球絕跡,1970-1980年Erythromycin的功勞可能遠大於天花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