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是兒童呼吸道或腸道黏膜層某種製造IgA的B cell失衡的疾病。下圖是抗體的平衡機制,B cell產生一種有用的抗體,需要另三種抗體來調節。

/tmp/phpVxauAm
當外來抗原(Ag)入侵,突破Natural antibody的防線,B cell-IgM抓住抗原後,會活化分裂產生抗體(Antibody i, Abi)。為防止Autoantibody產生,人體的Natural antibody中有自體抗原的Internal image antibody i+1 (Abi+1),這種Internal image抗體原本就存在人體中。另外有Antibody i+2 (Abi+2)伴隨Abi一起產生出來(抑制Abi);Abx則伴隨Abi+2一起產生出來(抑制Abi+2)。如果Abi是Autoantibody,會被Internal image Abi+1發現,Abi+2就會抑制Abi。如果Abi不是Autoantibody,Abi+2就會被Abx抑制。

兒童的呼吸道或腸道黏膜層B cell發育時會產生一種對抗血管內皮細胞的Autoantibody-IgA(Abi),大約每一萬名兒童會有一名,其Natural antibody缺乏偵測Abi的Internal image antibody(Abi+1),或是缺乏抑制Abi的Abi+2,於是該IgA便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引發皮膚、眼睛、口腔、心臟的血管病變。這種川崎氏症可用正常人的血漿分離出的抗體(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IVIG)來治療,IVIG含有上述Abi+1及Abi+2,可使產生Autoantibody-IgA的B cell走向凋亡。

另一種川崎氏症比較像MIS-C(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T cell篩選有三關,第一關在Thymus,第二關在脾臟或淋巴節,第三關在外來抗原入侵後,其中一關沒將辨識血管內皮細胞為Self antigen的CTL刪除,就會引發類似MIS-C的川崎氏症。這種川崎氏症無法用IVIG治療,必須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如Methotrexate、Cyclosporin)或抑制TNF-a或IL-1b的抗體(如Infliximab、Etanercept、Anakinra)來治療

MIS-C的機轉如下文: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21464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