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有所謂的好糖與壞糖,這觀念是錯的!

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糖主要是葡萄糖(Glucose)、果糖(Fructose)、半乳糖(Galactose)。米麵在小腸分解成葡萄糖。蔗糖(Sucrose)在小腸分解成葡萄糖與果糖。牛奶中的乳糖(Lactose)在小腸分解成葡萄糖與半乳糖。水果中主要是果糖。蜂蜜主要是葡糖糖與果糖。

下面是葡萄糖與果糖的代謝途徑:
/tmp/php8sNg0D  
吃下去的葡萄糖(Glucose)在分解過程中必須變成Fructose-1,6-diphosphate才能裂解成dihydroxyacetone-phosphate + Glyceraldehyde-3-phosphate。果糖可經由Hexokinase進入葡萄糖分解的路徑,也可經由Fructokinase進入果糖分解的路徑。細胞不會把哪種糖歸類為壞糖。葡萄糖與果糖提供Pyruvate--->Oxaloacetate,使TCA cycle能運轉產生能量。如果沒有葡萄糖或果糖提供Pyruvate,TCA cycle就會卡住,Oxaloacetate的來源必須從某些胺基酸去胺後轉變,因此,長期缺糖,對人體而言是一種沉重的負擔。

葡萄糖與果糖最大的差別在果糖「不怎麼」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的兩大功能是:
1. 促使葡萄糖經由GLUT4進入肌肉細胞(合成肝醣)與脂肪細胞(合成三酸甘油酯),因此飯後血糖不會飆高至200 mg/dl以上。
/tmp/phpfJ5dWu  

2. 抑制脂肪水解,即防止細胞利用脂肪酸為能量來源。
因此,在葡萄糖與果糖攝食總量略缺10%的情況下,果糖佔七成,葡萄糖佔三成,果糖主要用來供能,葡萄糖則進入肝臟與肌肉合成肝糖,此時胰島素分泌量少(不足以完全抑制脂肪水解),脂肪會水解提供不足的10%能量,達到減肥的效果。吃下去的脂肪若不過量,幾乎都會轉變成「膜」的成份,不會拿來供應熱能。

另外,果糖在小腸吸收比葡糖糖慢,進入細胞也比葡萄糖慢。

當葡萄糖攝取過多時,果糖便被人類視為壞糖,因為從動物實驗發現,當葡萄糖攝取過多時,果糖會促進肝臟脂肪合成,造成脂肪肝,並抑制脂肪酸氧化,造成ER(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及肝臟發炎。所以,葡萄糖攝取只要不過量,過量就運動消耗掉,果糖便仍是提供人體能量的好糖。

半乳糖從小腸吸收後,會經由UDP-galactose轉變成UDP-glucose--->Glucose-1-phosphate,如下圖:
/tmp/phpUYNa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