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醣類是人類維生最重要的能量來源,如果以高脂肪的生酮飲食或高蛋白的健身飲食取代醣類,長期低醣,會帶來多種疾病。這觀念顛覆許多人在網路上得到的錯誤常識。

/tmp/php89K4KB  
FFA:free fatty acid
OA:Oxaloacetate
BHB:3-beta-hydroxybutyrate

生酮飲食,由於葡萄糖太少,細胞無法經由糖解產生足夠的丙酮酸(Pyruvate)來製造TCA cycle所需的Oxaloacetate(OA),TCA cycle因缺乏Oxaloacetate而暫停,接著脂肪酸(FAA)氧化產生的Acetyl-CoA在肝臟合成Ketone bodies---Acetone + Acetoacetate(AA) + 3-beta-hydroxybutyrate(BHB)。Oxaloacetate若無法從糖解中的Pyruvate合成,就必須從胺基酸(如Asparate)去胺後合成,有了Oxaloacetate,Ketone bodies在肝臟以外的器官進行 TCA cycle,效率很差,最終導致Ketone bodies累積。Ketone bodies是有機酸,長期清不掉會引發代謝性酸中毒,因此生酮飲食可能在某些人引發猝死。下圖是Ketone bodies對人體的傷害,生酮飲食反而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

/tmp/php7j19rp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69325/

健身飲食常用高蛋白來取代醣類。蛋白質在小腸分解為胺基酸,若以胺基酸為能量來源需先將胺基酸「去胺基」,胺基在肝臟轉變尿素,尿素再從腎臟排出。健身房練肌肉的低醣高蛋白飲食會使人體尿素產生量增加1-2倍,腎臟為了排除尿素,會使腎絲球的入球動脈(Afferent arteriole)擴張,然而出球動脈(Efferent arteriole)不變,於是造成腎高壓,最終導致腎絲球纖維化,如下圖。
/tmp/phpbdLyJ7  
https://jasn.asnjournals.org/content/31/8/1667
為了練出肌肉而長期吃低醣高蛋白飲食,腎絲球細胞會在不知不覺中死亡。醣類是人類最安全的能量來源,不夠會傷身,過剩就必須運動消耗掉,才是正確的健身觀念。

下圖顯示Oxaloacetate及Pyruvate的來源,以及當葡萄糖缺乏時各種胺基酸(紅框)如何轉變成Oxaloacetate及Pyruvate。葡萄糖缺乏時,胺基酸去胺基效應擴大,會增加尿素產生,因而增加腎臟排除尿素的負擔。
/tmp/php1hDe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