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悉版主談時事的訪客應該記得,2020年12月31日版主寫過一篇「歲末」的文章,最後一句提醒手中有股票的人找機會賣掉。

/tmp/php5xHhud  
圖一:台積電股價從今年1月17日最高點683元,一路跌至今天的453.5元(一天跌掉22.5元)。

圖一可見2021年2月台積電股價(652元)已接近今年1月17日683元的頂峰,版主從去年一月到三月分批賣掉所有台積電持股,不再等更高點,儘管有分析師喊出每股1000元,我直覺不要太貪,見好就收。其實我在看美債已達25兆,拜登仍繼續量化寬鬆,使美債增至30.5兆,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使美股崩跌,波及台積電。

/tmp/phpXiAtai  
圖二:美債僅花三年(2019-2022)就從22兆陡升至30.5兆,此時買進股票可能被套牢,若擁有股票,獲利可能成泡影。2021年初,美債25兆,此時不賣,更待何時?

/tmp/phptygSM7  
圖三:美元是霸權貨幣,美聯儲量化寬鬆(印鈔)被認為不會引發美國通膨,圖二可見美國債務上限(Debt ceiling)持續提升,從2012年到2021年三月,美聯儲印了10兆美元,帶動美股屢創新高,通膨對美聯儲似乎不是個問題,直到2021年四月CPI升至4.2%,才有點不妙了

/tmp/php9A8TXN  
圖三:拜登入主白宮後短短一年又印了5兆美元,2021年五月CPI升至5%,此後再也看不到圖三小於3%的CPI。今年2月24日普丁點了一把火,拜登完全沒有制止的意思,還火上加油,造成五月CPI飆至8.6%,六月美聯儲不得不加息三碼來壓制通膨,此舉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

沒有人能預測股價,台積電股價崩跌的原因,版主個人的看法如下:
1.儘管有財經學者警告美聯儲瘋狂印鈔會引發通膨,但以前印了那麼多都沒發生,沒人能預知再印5兆美元真的會帶來通膨。今年五六月美聯儲升息幅度遠超過台灣央行,外資勢必往錢存銀行利息高的美國跑。
2.沒人能預知俄烏戰爭會在今年2月24日開打,造成能源價格高漲。拜登堅信他的核彈級金融制裁會讓普丁從此在政治舞台上消失,結果完全相反。
3.通膨降低消費意願,電子產品屯貨增加,造成晶片需求量減少。
4.能源價格高漲,帶動電價大幅提升,投資人擔心台灣缺電,影響耗電量高的晶片生產。

若有其它看法,歡迎提出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