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成大最新研究, 確診中症童1個月後八成抗體都不足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6391760
上文「 中症 」代表染疫兒童在感染當下沒有足夠的Anti-Omicron T cell或完全沒有這樣的T cell,病毒越過喉嚨往氣管及支氣管蔓延,造成中症。兒童如果沒有現成的Anti-Omicron T cell,Thymus內的Thymocyte會接收Dendritic cell傳來的病毒抗原訊息,在Thymus進行T cell receptor的基因重組,有很高的機會產生Anti-Omicron T cell對病毒進行局部化的包圍作用,遏止病毒蔓延。

自然感染、中症住院後1個月的兒童,檢測血液中的中和抗體,發現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兒童中和抗體足以對抗下一次的病毒感染,比率比一般人想像要低。
版主評論:
凡是討論抗體的文章都不要去看,因為免疫系統針對感染及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只是輔助現有的Natural Ab延緩病毒擴散。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b)是實驗室中的人為想像,即中和抗體與病毒的Spike protein結合後,病毒就失去感染細胞的能力,但實際情況未必如此,而且多半不是如此。其實Non-specific binding Ab佔多數,用處比Neutralizing Ab大,真實的免疫反應是各種抗體與補體(Complement)的大合作,並非人為想像的以Neutralizing Ab去中和病毒,這樣病毒就失去感染力,這種想法實在太天真。各種疫苗最後都沒效,原因出在人類過分強調Neutralizing Ab的特殊功能,其實根本不存在。舉個例子,HBV(Hepatitis B virus)感染後,清除病毒完全不需要人為認定的中和抗體--Anti-HBs Ab
/tmp/phpoaYp9h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657667/
沒打過B肝疫苗的成人感染HBV(Hepatitis B virus)後,90%的人在六個月內會清除病毒(上圖HBV DNA),但Anti-HBs Ab()遲至感染六個月之後才產生出來,代表Anti-HBs Ab對清除病毒沒有幫助。剩下10%的人無法在六個月內清除HBV,會演變成慢性肝炎,這些人通常不會在感染六個月後產生Anti-HBs Ab。人體清除HBV靠Natural Ab + Non-specific binding Ab + Complement + T cell immunity。慢性B肝病人,Anti-HBs Ab可能與HBV同時存在血液中,即中和抗體沒有人為預期的中和功效。

臨床上篩檢C型肝炎用Anti-HCV Ab,它是中和抗體。70% Anti-HCV陽性的人血中有HCV(Hepatitis C virus),代表另外30% Anti-HCV陽性、血中沒有HCV的人,他們清除HCV不是靠中和抗體,而是靠Natural Ab + Non-specific binding Ab + Complement + T cell immunity。

研究團隊蒐集15名住院的中症病童在感染後1個月的血液,想了解在感染後中和抗體是否有效上升,及免疫細胞的相關反應,發現約有五分之四的兒童,可以對抗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濃度明顯不夠,其中更有約五分之一的兒童,中和抗體「極低」,這八成的兒童都難以對抗下次的病毒感染,只有二成兒童有足夠的抗體。
版主評論:
對抗Omicron病毒沒有「中和抗體不足」的問題,只有「Anti-Omicron T cell是否存在」的問題。沒讀過版主免疫學的台灣醫師,99%以上沒有這個觀念。自然感染Omicron,人體清除病毒靠Natural Ab + Non-specific binding Ab + Complement + T cell immunity,這是一個大兵團的作戰,中和抗體充其量只是幾個狙擊手,一場戰役豈能靠幾個狙擊手就能打贏?有中和抗體未必能預防感染,也未必對清除病毒有幫助。

成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沈靜芬建議中央可讓孩子檢測血中抗體濃度,如果太低就開放提前打疫苗,以獲得更好的保護。
版主評論:
兒童染疫後,如果能「測到」Anti-Spike protein IgG 或 Anti-Nucleocapsid IgG(量不必很高),代表感染後T cell有幫助B cell進行Class switch (IgM--->IgG),他的Anti-Omicron T cell已經活化(天生就有,或經由T cell receptor基因重組產生),打疫苗是多此一舉,而且會造成終身遺憾。如果沒有T cell幫助,單靠T cell-independent B cell activation產生出來的抗體量很少,只會短暫在感染局部出現,抗體的量不會多到抽血就能測到。

關於T cell-dependent B cell activation,請參考下文,裡面有兩篇Review articles。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9340208

媒體還報導一名護理人員去年感染後,今年又兩度感染,中間間隔只有一個月,而且一次比一次病情嚴重。
版主評論:
短時間打太多次疫苗會破壞整體免疫系統,機轉包括疫苗引起全身慢性發炎、自體免疫反應、T cell exhaustion、Prion-like protein在淋巴組織聚集成Amyloid。某些年輕人一年內打了三四劑疫苗(尤其AZ、Moderna、BNT),免疫系統可能已老化三四十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北京冬奧之後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