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有兩歲幼童及20歲女性染疫身亡,不管你幾歲,只要天生缺乏CTL(CD8+ T cell)與Th cell(CD4+ T cell)將病毒攔截在鼻咽喉(CTL + Th cell)或將病毒在肺臟局部化(CTL沒用,但Th cell有用),染疫後很難逃脫天擇的命運。這種病例並非新冠疫情才如此,而是每年皆如此,每年都造成4-6千人死亡。版主在2016年就寫過文章解釋流感病毒的天擇: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6423500
文中有一病例

6歲男童家住高市左營區,927日感染發病,出現發燒、腹痛、腹瀉及活動力不佳等症狀,到附近診所就醫服藥,但因症狀沒有緩解,隔天928日到國軍左營分院掛急診,經快篩是感染A型流感,男童當天就出現意識不清、呼吸衰竭,在急診室插管治療,並轉送高雄榮總小兒科加護病房。男童插管後因急性腦炎陷入昏迷,當天即通報A型流感併發重症,並給予抗病毒藥治療但病況未見好轉,1012日家屬放棄治療。
版主認為,有一絲機會救回這名6歲男童的處方是927日發病時立刻給予Nexium + Azithromycin,差半天,可能差一條命。幼童長到三歲時,T cell基本上已發育達顛峰,但仍未完全定型。這名六歲兒童感染A型流感,從發病到病危進展如此迅速,代表:
1.他天生沒有CTL與Th cell能將病毒攔截在鼻咽喉,吞下病毒之後,病毒在腸道繁殖,引起發燒、腹痛及腹瀉。
2.他的T cell尚未完全定型,Dendritic cell吞食病毒之後,將病毒抗原送至Thymus,但很遺憾,他的T cell receptor基因重組在Thymus用盡一切努力也無法產生新的T cell辨識這株A型流感病毒為外來抗原。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504/2243816.htm
20多歲女性,曾打三劑疫苗,無慢性病史,4/26開始發燒腹瀉,家用快篩陽性,晚上到醫院急診採檢PCR,隔天陽性確診並居家照護,4/29日腹瀉未改善,腹痛、嘔吐,119送急診發現血壓不穩,診斷敗血症,收治加護病房,隔天因為病情變化,氧氣需求高,插管接呼吸器,使用瑞德西韋、類固醇,轉送醫學中心加護病房,5/1因為出現心室顫動,急救無效過世。個案從發病到死亡僅有6天,死因為新冠肺炎敗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先前曾經懷疑合併細菌感染,不過經過血液細菌培養陰性。
版主的評論如下:
1.
Naïve B cell-IgM 抓到疫苗抗原(Spike protein)後活化產生抗體需要能辨識Spike protein為外來抗原的Th cell幫助,抗體的產生才會持續,否則Anti-Spike protein Ab僅曇花一現便消失。她天生沒有辨識新冠病毒為外來抗原的T cell,因此打三劑疫苗既不會產生有用的抗體,也不會活化T cell,三劑疫苗是白打的。
2. 她天生沒有辨識新冠病毒所有蛋白為外來抗原的CTL與Th cell,因此染疫後,病毒如入無人之境,長驅直入肺臟,但她一點感覺都沒有,反而是吞下病毒後,病毒在腸道繁殖引起發燒及腹瀉才做快篩。此時若及時吃下Nexium + Erythromycin,有一絲機會挽回一命。
3. 敗血症為何找不到細菌?台灣幾乎沒有醫師知道原因。
她天生沒有CTL及Th cell辨識病毒為外來抗原,因此無法將病毒攔截在鼻咽喉或肺臟,於是病毒迅速從鼻咽喉進入肺臟,並瀰漫兩側肺臟,然後進入血液,循環全身。她的免疫細胞缺乏辨識作用,只知道外來抗原入侵,卻無法將病毒局部化,為吸引更多的免疫細胞追緝病毒,分泌大量Cytokines導致全身器官水腫,此即Cytokine storm (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TNF-
a約佔七成,IL-6約佔三成)。Cytokine引起腸道水腫,氧氣無法通過水層,在無氧呼吸下Lactate累積造成代謝性酸中毒,腸道免疫崩潰,腸道細菌於是大舉入侵,此時血中的白血球在Cytokine刺激下,非常活躍(在呼吸器支援下,血中不缺氧),但自腸道湧入血中的細菌太多,人體靠凝血包住細菌,再由白血球吞食,但細菌數量是無限多的,血小板及凝血因子的產生卻是有限量的,為阻擋腸道細菌進入血液,人體耗盡血小板及凝血因子,最後病人因全身器官出血而死亡,此即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opathy(DIC)。結果,腸道細菌被凝血及白血球擋下,免疫系統成功戰勝腸道細菌入侵,人卻因全身器官出血而死亡,這就是敗血症。

臨床上只要看到NG feeding變差(例如護理師一個班的紀錄,牛奶灌下去不到50 cc),立刻給予適量的Steroid(Dexamethasone),有機會逆轉Cytokine storm。免疫反應的熱度七分來自TNF-
a,三分來自IL-6,若Steroid沒效,可以試Anti-IL-6 receptor Ab (tocilizumab),抑制三成免疫反應,降低腸道水腫,使氧氣能進入MALT(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恢復腸道免疫,人體就不必用凝血來阻擋腸道細菌入侵。若抑制TNF-a
,等於抑制七成免疫反應,病人死更快。若能逆轉敗血症,病人能存活的重要條件仍是T cell immunity能將病毒局部化,否則她仍擺脫不了天擇淘汰的命運(敗血症不可逆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