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烏衝突從2/24迄今滿一個月,這場戰爭由美國煽動,拜登希望普丁引爆戰火,促使歐洲資金大舉回流美國,填補美聯儲「縮表升息」造成的美股崩跌。戰爭持續一個月,歐洲資金有大舉回流美國嗎?有回流,但數量仍不足以讓美聯儲安然縮表升息。所謂縮表,是指停止印鈔並收回美元、縮減美聯儲的債務。

/tmp/phpi2uRYe  
圖一:美國從2008年解決金融危機採取美元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relaxation, QE1~QE4)印鈔起,美聯儲債務從1兆升至現在的9兆,14年來從沒縮表成功。何以如此?因為美元掠奪已經失效,一停止印鈔、開始加息,美股就搖搖欲墜,金融泡沫隨時會破滅,從下面的美元指數可略知一二:

/tmp/php2nxD6Q  
圖二:美元指數與金融掠奪

美元輸出有三個主要時期,大致如下:
1945-1960,輸往歐洲,重建歐洲。
1960-1980,輸往中南美。
1980-2000,輸往東亞,尤以中國最多。
1960年之後,歐洲復原,經濟開始跟美國抗衡,美元受到挑戰,1960年10月與1968年3月發生兩次美元危機,1971年六月又爆發第三次美元危機。1971年8月15日,尼克森突然宣布美元脫離金本位制(圖二、Bretton Woods Agreement broken),不准各國拿美元向美聯儲換回黃金,等於違約。美國就這樣幹了,你能怎樣?美聯儲之所以違約,是因為金本位制下的美元無法滿足美國龐大的支出,脫離金本位制,美元以美國的國家信用為擔保,就可不斷增加債務上限,然後靠金融掠奪回收海外之前向各國輸出的美元來縮減美聯儲的債務,於是在1980年代引爆拉美金融危機(圖二、美元指數竄升至160),四十年過去,拉美經濟迄今仍殘破不堪。美國第二次金融掠奪是1996/1997年東亞及俄羅斯的金融風暴(圖二、Asian Financial Crisis/Russian Debt Default),美元指數竄升至120,明顯比拉美金融風暴(160)弱,可以想像這次沒掠奪到中國,否則中國現在無法與美國叫板。

經歷2001年網路泡沫(Dot Com Burst),美聯儲的資產負債一直維持在1兆美元(圖一),2008年美國自己發生金融風暴,從此負債一路攀升,無法靠升息引發美元回流來縮減負債即縮表,也缺乏金融掠奪的機會,讓美元大舉回流美國,讓美元指數攀升至120以上,這樣美聯儲就有機會收回美元,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上的債務。

/tmp/phpmc8aI7  
圖三:過去一年全球關注俄烏糾紛,美元有回流美國的跡象(美元指數從90上升至98),但俄烏戰爭爆發一個月,美元指數無法像拉美/東亞/俄羅斯金融風暴那樣破百(160/120),美聯儲的縮表升息目標恐怕極難達成,尤其今年預計升息至2%---3/17已宣布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FFR)從0.00%升至0.25%---來壓制通膨,可能只是夢想,因為若沒有大量海外資金回流填補股市,FFR升至2%,美股會爆跌。2008年迄今,美聯儲縮表加息從沒成功過,能支撐美國經濟於不墜的唯一方式便是不斷印鈔,另一可行的方式但在美國民主制度下卻窒礙難行的是,美國政客誠實告訴美國人民要過苦日子,並裁減海外駐軍及艦隊,如此才能暫時穩住美元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