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桃園有一名國中女生打BNT疫苗引發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她的臨床症狀以腎臟發炎(Lupus nephritis)表現。家長後悔簽下疫苗注射同意書。

紅斑性狼瘡的致病原因是「許多種」作用在「細胞膜或血漿蛋白」的自體抗體對全身器官或組織的傷害,包括腎臟、心臟、大腦、肺臟、關節、皮膚、骨髓等。臨床上測Anti-nuclear antibody(ANA, anti-histone, anti-ds DNA, anti-centromere等) positive來做為診斷紅斑性狼瘡的重要參考,但ANA本身並非主要的致病抗體,正確的解讀是,若有ANA,就可能有Anti-membrane(glycoprotein or phospholipid) or anti-plasma protein antibody。這些抗體從何而來?怎會有這麼多種自體抗體同時出現?來自Natural antibody!

/tmp/phpJmzn5m  
圖一:人體對抗病毒入侵,不會一開始就動用T cell,而是用專一性模糊的Natural antibody與Natural killer cell(NK cell),即Innate immunity。上圖,一旦CD8+ T cell活化即進入Adaptive immunity,就有可能引發自體免疫反應(儘管機會很小),除了CTL(CD8+ T cell)攻擊自體細胞外,B cell(B1a cell, Marginal zone B cell, Follicular B cell)持續產生自體抗體也需要Th cell(CD4+ T cell)幫忙。

/tmp/phpQNMu5L  
圖二:Natural antibody不僅可與自然界各種細菌及病毒結合,也可與死亡細胞的Phospholipid(磷脂)、Glycan(與蛋白或脂質相連的多醣體)、多種Protein、DNA結合,加速Macrophage清除死亡的細胞碎片。

/tmp/phpWVBqGJ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361815/
圖三:Natural antibody(圖中的IgM)可與細胞膜上的Glycan(glycoprotein,glycolipid)、Phospholipid、多種Protein有微弱的結合。GSL: glycosphingolilid

/tmp/phptmTkZF  
圖四:Natural antibody與Target antigens(細菌、病毒)的結合力弱,是以多取勝,例如許多種Natural antibody + Complement(補體)包圍病毒,就足以讓病毒失去感染力。

Natural antibody與細胞的Phospholipid、Glycan、Protein、DNA結合也十分微弱,隨時可以分開(圖三),因此若有Natural antibody接觸細胞膜上的Protein、Glycan、Phospholipid,不會引發"抗體-補體"效應對細胞造成傷害。

Natural antibody由B1a cell產生,正常情況下,B1a cell不會進入Germinal center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產生專一性抗體。一般而言,Follicular B cell經Follicular T cell(Tfh)活化才會進行Somatic hypermuation(圖五)。

/tmp/phpNOFPgh  
圖五:Follicular B cell-IgM抓住抗原後,吞下去,分解,將抗原的小Peptide用MHC(II)呈現給Tfh cell,Tfh cell活化後分泌IL-6及IL-21活化Follicular B cell。

/tmp/phpmKfWoX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18.01536/full

圖六:Follicular B cell經由Somatic hypermuation產生複雜度高的抗體與專一性高的抗體,需Tfh幫忙,並受Treg調控。
如上圖,Dendritic cell(DC)將抗原訊息傳遞給Naïve Th cell。Naïve Th cell活化後分化成Th1, Th2, Tfh, Treg。Th1隨感染程度來擴大免疫反應,是Adaptive immunity的中樞。Th2幫助B cell進一步分化(產生IgM or IgG or IgA),並強化B cell產生抗體。如上圖所示,Tfh幫助GCB (Germinal center B cell-即Follicular B cell)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Tfr(Follicular regulatory T cell)則調控GCB,避免產生對抗自我抗原(Self-antigen)的自體抗體。

正常情況下,產生Natural antibody的B1a cell不會進入Germinal center,但這只是原則,當免疫失衡時,例外出現,就會引發不可收拾的疾病。現在回到打BNT疫苗引發紅斑性狼瘡的女學生,Spike protein mRNA進入全身淋巴結及脾臟後,引發免疫失衡,沒有Treg/Tfr cell抑制B1a cell進入Germinal center,於是B1a cell例外闖進Germinal center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將原本抗體的模糊變成清晰,原本只是Non-specific antibodies against phopopholipid、glycan、DNA、self-protein,此時變成多種Specific antibodies against membrane protein, glycan and phospholipid, and plasma protein。如果Target antigen在細胞膜,Specific autoantibodies就會與補體聯合造成細胞死亡;如果Target antigen在Plasma protein,就會形成Ab-Ag immune complex沉積在全身器官與組織,誘導補體活化,接著Dendritic cell(DC)過來看一下,CTL也過來看一下,好像有外來抗原入侵,但又找不到,於是CTL-DC-Th活化後又停止,停止後又活化,惡性循環一直持續下去,TNF-
a/IFN-g/IL-6量都提升但又都沒高到像真正的感染,這就是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是很常見的疾病,病因都在莫名其妙產生一大堆種類繁多的自體抗體:
/tmp/phpjpPXFi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ra1100359
圖六:引發紅斑性狼瘡自體抗體的啟動因素
1. Immunoregulatory---即Treg,最重要,它可制止B1a cell進行Somatic hypermutation。
2. Genetic---如C1q基因突變
3. Environmental---如日曬、病毒或細菌感染
4. Hormonal---女性>>男性
5. Epigenetic---非染色體DNA的因素,如BNT疫苗的mRNA

(Auto)antibody: 如anti-CD45。CD45是造血細胞的胞膜蛋白,anti-CD45 antibody會破壞造血細胞,導致血中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都降低。
Immune complex:autoantibody against plasma protein,如anti-C1q、anti-C3、ánti-Factor H、ant-Vitronectin----等。Ab-Ag Immune complex可沉積在全身組織與器官引起慢性發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