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週六兩天,高速公路匝道入口塞滿車,新冠肺炎釀成的家庭驟變只是醫院裡幾個被記錄下來的悲慘故事,現實生活中每天在河堤邊快走、慢跑、騎鐵馬的人並沒減少。媒體另一個角落是民眾搶打A-Z疫苗,官員偷打Moderna疫苗,每個人對病毒威脅的心理感受完全不同。

高端Subunit疫苗公布第二期臨床試驗數據,中和抗體效價662高於A-Z、BNT、嬌生(J&J),但媒體報導忽略Novavax subunit疫苗抗體效價 > 3000。
/tmp/phpmuRCtz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10/587547
中和抗體效價(Titer)是將血清稀釋10倍至1000倍以上,將每一個稀釋倍數的血清與一定量的病毒混合,然後檢測病毒是否有感染細胞的能力。高端疫苗的平均中和效價662(),代表血清稀釋662倍仍可阻擋病毒感染細胞。662是內插數據,實際稀釋倍數可能是600x,650x,700x
1.Subunit疫苗的缺點是同一複雜的製程只能製造一種蛋白疫苗。Novavax subunit疫苗可能無法應付未來的變種病毒,因此在美國FDA一直被卡關。高端疫苗也將如此
2.mRNA疫苗同一製程只要更改符合變種病毒的mRNA序列。
3.腺病毒疫苗同一製程只要更改符合變種病毒的cDNA序列。
4.滅活疫苗同一製程只要培養變種病毒,甚至可將兩三種病毒混合做成一種疫苗。

新冠病毒很特別,在中國血緣的人身上如一般病毒流行,會突變成Inactive mutant,但在歐美及南亞人身上會突變成各種具感染力的Infectious mutants(Alpha-英國、Beta-南非、Gamma-巴西、Delta-印度),對華人的威脅不及流感病毒。https://www.thenationalnews.com/uae/health/what-are-the-covid-19-variants-and-how-do-alpha-beta-and-delta-differ-1.1236702
北台灣這波疫情已經一個月,現有的篩檢規模比五月中擴大好幾倍,現在每日確診人數200上下,許多人(官方確診人數的10倍)感染後自癒。台灣歡喜「加零」一年半,最後只在萬華茶室爆發,這說明新冠病毒的Infectious mutants從機場不斷輸入茶室,但從茶室被訪客帶出來之後傳播三四次(2×2×2×2)就會突變成Inactive mutant,因此台灣社區沒做篩檢也沒事,但病毒一直都存在社區中,尤其是北台灣,從萬華茶室延伸至雙北+桃竹苗,往南傳播幾手就變成Inactive mutant。所以清明節、母親節,一群人南下也沒事。只要沒有新的Infectious mutant自機場輸入,再過一個月,病毒的命運會像進入磐石軍艦那樣突變成Inactive mutant,失去感染力(但確診不可能歸零,台灣社區也從沒歸零)。因此,高端Subunit疫苗七月在台灣通過EUA,八月以後量產1000萬劑,恐怕沒人要打。想打疫苗的人也會看看有沒有BNT/Moderna

高端疫苗繞過三期試驗的另一危機是如何鑑別死亡不是疫苗造成?
台灣每天平均死亡500人,如果三個月打完高端疫苗1000萬劑,將面對500(每天死亡人數) x 90(天) = 45000個死亡的一半,這些算疫苗致死,還是他們本來就會死亡?這是硬推高端疫苗的結局!

版上有ㄧ個問題

過去一年多怎麼沒有猝死的人而引起注意呢?難道以前沒有快樂缺氧,這次這變種病毒才會造成?
版主認為,英國變種病毒(Alpha)與已消失在台灣的其它變異株,對華人的影響都相似,不會特別嚴重。台灣每天死亡約500人,以5%的誤差來計算,每天多死亡25人(猝死、快樂缺氧)都在沒有感覺的誤差範圍內,若不去做篩檢,多25人因新冠肺炎死亡,感覺不出來。可以這樣推測,今年1-4月120天,平均每天15人死於新冠肺炎,120 x 15 = 1800,這是死亡黑數的最小值。

流感病毒也可能引發快樂缺氧及猝死,每年證實流感而死的人約4500人,加上沒證實的流感死亡黑數,可能超過1萬人,因為流感根本沒人在乎,死亡也不會有人特別去驗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