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冠病毒無法像流感病毒那樣利用雞胚繁殖,必須養在Vero cell。要養出大量病毒去製造疫苗,病毒與細胞最好能有ㄧ段和平共存的時間,即細胞不斷生長,病毒不斷繁殖,病毒不會造成細胞死亡,如此達到最大的病毒產量。比方說,一個Vero cell可乘載1000個病毒顆粒,超過1000顆病毒,細胞就會死亡。若要增加病毒的承載量,可以改變病毒或改變細胞的Genome,使細胞承載10-100倍的病毒量才會死亡,這需要一些技巧,歐美藥廠早就不做滅活疫苗,都是找中國與印度代工,因此沒有這些技巧,中國的疫苗藥廠可能有數百種Vero cell的Subline可試,因此很快就能養出大量病毒來製造疫苗。

台灣的高端公司(Medigen)研發的Subunit vaccine是先把新冠病毒的Spike protein cDNA接進Plasmid,送進CHO cell(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由一個強的Promoter驅動Spike protein mRNA表現,如下圖

/tmp/phpo2vwA4  
圖一: Spike protein cDNA
接在CMV promoter後面。Plasmid送進CHO cell後,可用G418(Neomycin的衍生物)強迫Plasmid與CHO cell的Genomic DNA進行重組,Plasmid就隨機崁進CHO cell的Genomic DNA。然後把CHO cell打散,讓它們從單一細胞長出許許多多的Single colonies(圖二),挑選Single colonies擴大培養,用Western blot測Spike protein,挑出Spike protein表現量高的Colonies。
/tmp/phpUf9pSk  
圖二: Single colony

Spike protein對於CHO cell是垃圾,用上述方式來製造Spike protein會遇到表現量差及Spike protein不穩定的問題。解決此問題可在Spike protein folding二級結構的轉彎處從cDNA就用人工插入兩個Proline codon,如下圖所示

/tmp/php93Joyo  
圖三: 高端Subunit vaccine的S-2P(proline)-Spike protein,兩個Proline加在藍箭頭的位置。

接下來是純化的問題,新冠病毒約0.5
mm,純化病毒顆粒很容易。CHO cell製造出來的S-2P spike protein純化成本是純化病毒顆粒的5-10倍。為了簡化S-2P Spike protein純化,可在蛋白尾巴加上Tag,如圖一中的3x Flag-tag或His-tag

滅活疫苗(死亡的新冠病毒顆粒)與Subunit疫苗(純化的Spike protein)都要加入佐劑(Adjuvant),最好的佐劑是鋁鹽 + CpG oligo-dNTP。Dendritic cell吞食鋁鹽就像你吃飯時咬到一粒沙石會生氣一樣,會反射性出現防衛措施。CpG oligo-dNTP是細胞內Toll-like receptor(TLR)的Ligand,例如高端的Subunit vaccine加入的CpG 1018是TLR-9的Ligand,兩者結合後會活化Dendritic cell的IRF7及NF-
kB signaling--->活化T cell。

A-Z疫苗已有70萬劑抵達台灣,Moderna疫苗可能也將引進台灣,但數量都太少。台灣不準備買中國的滅活疫苗,大部分的台灣人只能打高端的Subunit vaccine,版主只推薦中國的滅活疫苗及高端的Subunit vaccine。Subunit vaccine誘導的T cell與B cell immunity如下圖

/tmp/phpnwiYke  
圖四: 高端的Subunit vaccine即是S-2P Spike protein加上佐劑(Adj--鋁鹽+CpG 1018)。打進人體後,會被Dendritic cell(APC)吞食,活化Naive T cell免疫反應的主角是T cell。Spike protein進入血液中可與Naïve B cell胞膜上的IgM結合而活化產生抗體,但若要持久產生抗體,必須靠CD4+ T cell幫忙。CD4+T cell(Th),Dendritic cell (DC如圖三的APC),CD8+ T cell(Tc or CTL)三者Cross presentation (Th-->DC-->Tc)可活化CD8+ T cell。

/tmp/phpr0j72r  
圖五: Th-->DC-->Tc(CTL)的Cross presentation.

古代名將練成的要件是隨時要知道敵人在哪裡,因此要訓練一批有獨立作戰能力的偵察兵,能跑、能鑽、能打、能逃,只剩一口氣都能從百里之外帶回敵情的不死戰士,CD8+ T cell就是這樣的偵察兵。新冠病毒之所以引發肺炎,主因是沒有CD8+ T cell偵察到新冠病毒入侵,等到病毒悄悄進入肺臟時,已經來不及了!

陳時中失敗的主因就是不知道新冠病毒躲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