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5/14)雙北普篩結果出爐,某些地區的普篩陽性比例高達10%,官方數字新增180例本土感染(台北市89例、新北市75例、彰化縣6例、宜蘭縣及桃園縣各4例、台中市及基隆市各1例),雙北立刻進入三級警戒。

/tmp/phpcbu02Z  
如上圖
病毒進入細胞有ㄧ個Common pathway,即Enodsome pathway,透過Endosome的酸化,讓病毒外殼蛋白(變性-denature)解體,病毒的DNA或RNA才可從Endosome釋出進入細胞質。只要干擾Endosome酸化,即可將病毒從Endosome帶進Lysosome分解有那麼神奇嗎?

版主常遇到咽喉有異物感的病人被耳鼻喉科醫師轉過來治療胃酸逆流造成的咽喉不適,詳問之下,許多病人吃過胃酸逆流的藥—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但都沒效。PPI之中,Esomeprazole(Nexium)可抑制Endosome的Vacuolar proton pump (V-ATPase),最大抑制效果約70%。Macrolide antibiotics對V-ATPase也有60%的抑制效果,兩者合用,可治療許多咽喉有異物感的病人,病因是慢性咽喉共生病毒感染。

最近我遇到一個疑似不明病毒引起的膽管炎病例(42歲男性),病人在某醫學中心用抗生素(IV Ceftriaxone --->IV Flomoxef ---> Oral Cefuroxime)治療一個月都沒效,Total bilirubin在5 mg/dL左右,ALT與GGT都曾超過1000 U/L。他驗過所有臨床上可驗到的病毒,都是陰性。我認為他是一種不明病毒感染,於是開了Nexium(40 mg) 1# BID + Erythromycin(250 mg) 2# BID給他,下圖是治療中肝膽功能的生化數據


/tmp/phpRP6hNm  
原本認為服藥兩週即可清除肝臟的病毒,4/22 Total bilirubin降至1.10 mg/dL,停藥,五天之後(4/27)他來找我說又不舒服了(停藥三天就出現全身不適的症狀),抽血測肝膽功能Total bilirubin 5.22 mg/dL,再服藥兩週,5/11 Total bilirubin又恢復正常0.95 mg/dL。預計服用兩個月來根除病毒

他會不會是Atypical bacteria引起的膽管炎?
驗Chlamydia, Legionella, Mycoplasma都是陰性。細菌引起的感染,服藥兩週若有效,細菌差不多都殺光了,免疫系統也會Fight back,不太可能停藥三天就又不舒服。

這病例很特別,我們正在用Random primer RT-PCR試圖做出病毒基因片段來定序。

Nexium(40 mg) 1# BID + Erythromycin(250 mg) 2# BID可用於各種病毒感染,如果你有感冒先兆,懷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馬上服用三天,幾乎都會有效。請注意,只有Esomeprazole(Nexium)及Rabeprazole(Pariet)有效其它PPI沒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