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Z 疫苗的血栓事件在全球持續發酵,歐盟已超過十國暫停施打A-Z 疫苗,但有不少學者發文用統計數據來說明A-Z 疫苗的血栓發生率與人類日常的血栓發生率在統計學上沒有意義(p > 0.05)。統計數字當Sample size夠大,p value就會有意義。其實不必用深奧的統計學來解釋A-Z 疫苗仍安全,只要問為何其它疫苗沒有血栓問題?答案就很清楚了。

A-Z 疫苗的主體是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請注意,腺病毒是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它要突破層層免疫屏障才能在極微小的機率進入血液,因此感染人類的腺病毒很少引發重症。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不會感染人類。

感染人類的腺病毒極少進入血液,但總有例外,如果CD8T cell對腺病毒視而不見,腺病毒不但會進入肺臟引發肺炎,還可能進入血液與血小板結合,這並不稀奇,通常也不會怎麼樣,而是免疫系統的緩兵之計,不管細菌或病毒進入血液,血小板都會與之結合,藉此延緩細菌或病毒擴散。

/tmp/php1foJhy  

血小板與病毒結合,是兩面刃,一方面阻止病毒擴散,另一方面病毒暫時躲在血小板所形成的微細血栓內,可逃避免疫細胞的追緝。人體凝血與抗凝血是個動態的循環,微細血栓會被抗凝血機制溶解。醫學上有原則就有例外,疾病常起源於例外,在某個例外的情況下,病毒本身或病毒引發的自體抗體抑制抗凝血機制,於是血栓就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不會從上呼吸道感染人類,在人類引起血栓的機率是「零」,但人類自作聰明,把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做成疫苗直接打進人體,引起血栓的機率一定比人類腺病毒從呼吸道入侵「大」嘛!

人類腺病毒感染會不會引發血栓,機率很低,當然會!網路搜尋一下就有許多腺病毒引起血栓的Case reports。不只腺病毒,流感病毒更容易引發血栓,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已有新聞報導)。既然新冠病毒能引發血栓,你把黑猩猩的腺病毒直接打進人體,會引起血栓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3%發生血栓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5132604

A-Z疫苗,我看就別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