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增加兩例本土確診。疫情指揮中心也說明案812、案838、案839、案852、案856主要是D614G病毒株,且其中帶有L452R位點變異。

1.
同時帶有D614G/L452R兩個變異就可證明部桃的群聚感染是來自案812(自美回台的插管重症病患)?
新冠病毒的nsp14具備Exoribonuclease(ExoN)活性,對nsp12(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有校正(Proofreading)的功能,即RNA複製時鹼基若有錯可修正因此新冠病毒的基因不易發生突變。RNA病毒之中,目前只有冠狀病毒有ExoN可對做錯的鹼基進行校正。新冠病毒的RNA約有30000個鹼基,一個病毒的突變率是每個月約兩個鹼基發生突變,如果案812(病人)與案838(醫師)的病毒基因只是99.9%相近,仍有30個鹼基不同,短短十天之內不可能有如此多的變異。

2. D614G/L452R的意義為何?
D614G/L452R是針對Spike protein來計算數字
D614GSpike protein第614個胺基酸由Aspartate轉變成Glycine
L452RSpike protein第452個胺基酸由Leucine轉變成Arginine

現在全球新冠病毒以D614G為主流,機轉有二
一、Spike protein發生過許多突變,其它突變的蛋白都不穩定或感染力下降而逐漸被稀釋,只有G614-Spike protein保有D614-Spike protein穩定性及感染力。

二、原始的D614-Spike protein所對應的RNA鹼基序列會被上皮細胞經Anti-viral cytokines刺激後所產生的microRNA抑制,因而逐漸被淘汰。G614-Spike protein的病毒RNA不見得容易存活,上皮細胞仍會產生其它microRNA與病毒RNA的某段(或某些)序列配對結合而將其抑制。

/tmp/phpxGSZH6    
免疫系統清除病毒最終是靠Anti-viral cytokines刺激被感染的細胞產生microRNA(miRNA)與病毒的RNA配對結合,這樣可抑制病毒RNA複製(Replication)及轉錄(Translation),造成Gene silencing。其實就是Host microRNA與Viral RNA的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