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有許多種病因,是一種大腸鏡看起來正常的慢性大腸發炎。長期便秘、腹瀉、腹脹、腹痛,不管病人陳述甚麼症狀,KUB絕對不能省掉,之前照過你還是要再照一次。CBC-DC與CRP也不能省,不時會有驚人的發現。

版主遇過的腸躁症(慢性腸炎),下面四種治療都用過,先寫出來以後慢慢談病例:
1. 減緩大腸發炎
Asacol(400 mg)是一種胺基水楊酸,可抑制腸道發炎反應每餐飯後各吃一顆,一天吃三次。

2.減少膽汁對腸黏膜的侵蝕 
膽汁是一種清潔劑(Detergent),在腸黏膜受損的地方會加重發炎。
Cholestyramine可與膽鹽結合每餐飯後半包~1包,減少膽汁刺激受損的大腸。

3. 服用 "大量" 適合你的益生菌,例如Wakamoto每餐飯後10顆,改變腸道細菌後再減量(益生菌會降低引起腸道發炎的共生菌)。

4. 共生病毒也可能引起慢性腸炎
Nexium 早晚各吃1顆 + Erythromycin(250 mg)早晚各吃兩顆。Nexium與Erythromycin都可抑制Endosome的Proton pump(V-ATPase),抑制病毒的DNA或RNA從Endosome釋入細胞質(RNA/DNA)--->細胞核(DNA)進行複製


下面一例是疑似腸躁症,腹脹好幾個月的57歲女性,胃鏡與大腸鏡都正常,吃藥都沒效最後變成腹痛去看急診,抽血完全正常,然後從急診再掛回門診。
急診的KUB如下

/tmp/phpc9HTSf  
箭頭處有一條香腸狀的腸子(Sentinel loop),附近可能有一團膿包,我認為是結腸憩室炎再照一張看看

/tmp/phpezQbdI  
小腸袋(haustra)的紋路正常不應該看到,箭頭處隱約可見小腸的紋路,小腸缺血或阻塞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影像。除了開抗生素之外,我大膽開了CT,沒想到她又痛到掛急診,CT如下

/tmp/phpln27cl  
藍箭頭是一段腫脹起來的小腸(與一段微脹的小腸重疊),裡面有一些不明物,外科手術時發現在遠端迴腸(Distal ileum)處有一個糞石造成迴腸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