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吃下去的脂肪(Triglyceride)大部分會被細胞擷取用來更換胞膜與胞器膜的脂質,有剩下來才會儲存於肝臟(1%)、骨骼肌(2%)、脂肪組織(97%),人類儲存的脂肪酸
Oleic acid (C18:1 n-9)
最多,佔46%
Palmitic acid (C16) 佔25%
Linoleic acid (C18:2 n-6) 佔10%,
Stearic acid (C18) 佔8%。

吃飽和脂肪酸(Stearic acid, Palmitic acid)比較不好,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是嗎?
不是!其實我們吃下去的飽和脂肪酸(Palmitic acid較多,Stearic acid較少),都會被細胞轉變成各種構成胞膜與胞器膜所需的脂肪酸,剩下的都以上面羅列的脂肪酸儲存起來。所以,你吃豬油(飽和脂肪酸佔43%),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我們吃下過多的醣類,最後都是轉變成Palmitic acid 及 Stearic acid--->Oleic acid,這些都是豬油的脂肪酸。

心血管疾病主要來自兩方面

1.
過多的LDL/VLDL無法回肝臟,LDL/VLDL在血中「老化」而氧化成oxidized-LDL/VLDL。
2. 胞膜上的n-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n-6 PUFA) 過多,n-3 PUFA太少。

/tmp/php3nKAPk  
ox-LDL/VLDL是變性的蛋白,會促使血小板凝集。ox-LDL/VLDL在血中長期累積,Macrophage吞不完,導致Macrophage吞太多ox-LDL/VLDL而死亡,細胞殘渣及氧化的脂質/蛋白質來不及清走而堆積在血管內皮下方,造成粥狀硬化。

n-6 PUFA與n-3 PUFA的原型是兩種必需脂肪酸

Linoleic acid (C18:2 n-6)
a-Linolenic acid (C18:3 n-3)

/tmp/phprGDvqZ  
這兩種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然後在人體合成各種「多不飽和脂肪酸」。Linoleic acid (n-6),從C-18開始數1,數到第6遇到雙鍵a-Linolenic acid(n-3),從C-18開始數1,數到第3遇到雙鍵

/tmp/phppQPOpe  
LA(Linoleic acid)與ALA(a-Linolenic acid)在人體合成各種多不飽和脂肪酸

有一種說法,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有害,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有益,這也是錯誤的。正確的說法是n-6 PUFA不宜太多(太多會引起自發性的發炎反應),n-3 PUFA要足夠(能抑制自發性的發炎反應)。

我們吃下一頓飯後,脂肪(Triglyceride)會立刻被全身細胞吸收,不是拿來氧化供應能量,而是用來更新及製造胞膜及胞器上的脂質雙層(Lipid bilayer),需求量十分龐大。我們吃下甚麼脂肪酸較多,Lipid bilayer就會出現較多該脂肪酸及其衍生的脂肪酸。因此,吃進n-6 PUFA太多,而n-3 PUFA太少,胞膜上就可能出現自發性的發炎反應,如果ox-LDL/VLDL又太多,就會加重血管粥狀硬化。

n-6 PUFA不是壞脂肪酸,若沒有它在胞膜上,人會常被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生病。Linoleic acid (C18:2 n-6)的衍生物Arachidonic acid (C24:4 n-6),就是有名的花生四烯酸當細菌或病毒接觸胞膜時,一支主訊息經由Toll-like receptor傳遞,促進COX-2(Cyclo-oxygenase-2)基因之轉錄

/tmp/phpasp6bg  

COX-2
催化Arachidonic acid環化之後合成各種Prostaglandin (PG)
/tmp/phpRcIMxc  
PGHS(prostaglandin G/H synthase)即COX(Cyclo-oxygenase)

PGE2
作用於EP receptor,可活化NF-kB,促使免疫細胞及非免疫細胞分泌更多Cytokines。
/tmp/php0O8QVc  
於是從Toll-like receptor---COX-2---PGE2-EP2---NF-kB就形成一個強化Cytokines(IL-1b,TNF-a等)分泌的迴路,來應付感染發生時的緊急情況
/tmp/phpgDnlhU    
細胞膜上的Arachidonic acid對防範感染十分重要,它是強化Cytokines分泌的基礎分子,用藥物抑制COX-2,讓Cytokines少一點可退燒,也可止痛。若攝食n-6 PUFA太多,胞膜上的Arachidonic acid(AA)也會太多,就可能引起自發性的AA--->PGE2,造成的慢性發炎可被n-3 PUFA抑制

n-3 PUFA 的角色十分多元

1.
可做為GPR120(G protein receptor 120)的Ligand,抑制發炎反應,促進骨骼肌及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利用。
/tmp/phpz15ejj  

2. n-3 PUFA經由改變胞膜Lipid raft,活化PPAR及GPR來促進胰島素分泌。
/tmp/phpBSk5EH    

3. DHA與EPA可促使Caveolin-1與eNOS分離活化eNOS增加血中抗氧化作用的NO(Nitric oxide)。
/tmp/phpHIOESI  

4. DHA與EPA改變胞膜Lipid raft,n-3 PUFA經Phospholipase A2 從胞膜釋出,抑制NF-kB、Inflammasome、TGF-b singaling活化,促進PPAR(
a,g,d)
活化。
/tmp/phpKNbE5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