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許多網路媒體都會蹦出「中-歐投資協定簽成」的新聞,不同媒體會傳出迥異的訊息,政論節目的討論也各取角度,三立、自由、民視會說「中國讓利且被迫」簽訂。但有幾個問題

歐盟為何不甩拜登?
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不是很在意中國對新疆及香港的人權問題嗎?

既然拜登已派蘇利文赴歐盟關切,先擱置協定等拜登上台再跟中國談,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施壓,籌碼不是更多嗎?


下圖是出現最多次的網路截圖

/tmp/phpuszF9j  
看到法國總統馬克宏於中場突然加入,圖中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並列,我首先想到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其次想到的是1870年的普法戰爭。


談民主與人權,一定要先把歐洲歷史看清楚。

歐式民主的代表不是英國,而是法國與德國。


德國遲至1871年普法戰爭勝利之後才結束長達1000多年的分裂,德意志的統一,是受拿破崙侵略並解散神聖羅馬帝國的刺激,發憤而為之。拿破崙戰敗後,日耳曼邦聯於1814年形成,儘管拿破崙時代已結束,法國阻撓德意志民族統一可謂不遺餘力。德國統一後,法德兩國成為世仇。


德國很可惜,如果威廉二世或希特勒只著眼於恢復神聖羅馬帝國的疆域,以普魯士軍隊的實力,一點也不困難,而且基於對神聖羅馬帝國的認同,不但名正言順,也師出有名,可惜他倆發動兩次世界大戰,企圖征服整個歐洲,做得太過分就得不償失了。從1814年日耳曼邦聯形成到1949年西德成立,民主之路走了138年,德意志人喪失神聖羅馬帝國時期一半以上的領土。


法國的民主始於1789年大革命,歷經第一共和、拿破崙的法蘭西第一帝國、第二共和、法蘭西第二帝國、第三共和(一戰、二戰)、第四共和(1946年)、第五共和(1958年)。從1789至1958年, 法國民主跌跌撞撞走了169年。


美式民主搬到中東,從1948年迄今,七十多年戰火不斷,製造數百萬難民,危及歐洲安全,如果新疆也來個歐式民主或美式民主,看看德國、法國、中東,戰爭鐵定要打一百年以上。


歐盟(法德兩國)為何要跟中國簽投資協定?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2000年以後,中國開始富了,二十年來,中國和美國不同之處,當美國忙著朝中東運送大兵及軍火時,中國用經濟利益幫助中亞、東亞、非洲國家,對此大家七嘴八舌批評東、批評西,但你有聽說中亞、東亞、非洲戰火頻仍嗎?歐盟與美國對一帶一路也是七嘴八舌,台灣則有人批評中國,用甚麼狼子野心、包藏禍心之類的成語來醜化。美國擺明了要阻撓,揚言號召全球國家圍堵中國,可中國耐著性子把「中歐班列」從無到有,一步一步實現,現在每月開出1200~列,比海運快且安全,價錢比空運便宜八成。下面是2011-2020年中歐班列的總班次

2011--17
2012--42
2013--80
2014--308
2015--815
2016--2171
2017--3673
2018--6300
2019--8225
2020 > 10000
這些數字讓人思索,所謂偉大不是一天造成的,從春秋戰國到對日抗戰,迄今西元2021年,這些數字是歷經2千8百年洗鍊出來的。
http://www.tieheng-sh.com/blog/2011-2019 

德法兩國對自己的歷史比誰(尤其是美國)都熟悉,在追求民主的過程反而把自己推向戰爭。美國出兵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想打就打,有理會法德兩國的想法嗎?每年弄出幾十萬難民會湧向美國嗎?當然是逃往歐陸國家(也不會去孤懸海外的英國)!美國暗殺伊郎將領蘇萊曼尼,說殺就殺了,有問過安理會的中國與法國嗎?(英國已被美國拉走)。中國有穆斯林人口2500萬,要改變伊斯蘭人,美國拿著槍砲闖進中東,中國在中亞、在非洲造鐵路,開港口,台灣人不去譴責美國製造戰爭,卻每每譴責中國替伊斯蘭人創造經濟。再看看中國與美國是怎樣對待台灣,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國給台灣耀眼的GDP,美國出天價叫台灣買破銅爛鐵。 
 
版主寫過,美國狂印鈔票,台灣從人民幣獲利,全球各國很快就會跟進。RCEP國家毫不考慮跟進,歐盟不甩拜登也接著跟進。拜登派蘇利文阻撓歐盟與中國簽投資協定,德法兩國看看自己的疫情,再看看美國的疫情,評估歐盟需要甚麼來防止英國脫歐的骨牌效應?答案是沒有疫情的中國與中國花二十年鋪好的「中歐班列」。反過來想,歐盟若跟著美國走,美國就會肆無忌憚狂印鈔票讓美國人過好日子,卻傷害歐盟小國的經濟,引爆脫歐,德法兩國又能從疫情嚴峻的美國得到甚麼好處?老實說,德法兩國早已無法照顧歐盟小國,既然美國也沒意願照顧歐盟小國,那就讓「中歐班列」來照顧。當歐元與人民幣掛在一塊兒,美國還敢再印多少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