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一則新聞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肚子不舒服忍了三天,就醫才知病症是正在流膿汁即將破裂的闌尾炎。

新冠疫情影響人民就醫意願,肚子不舒服先找家裡的胃腸藥吃,造成診所就醫人次慘跌,有的甚至發不出薪水。區域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蘇清泉表示
疫情改變大眾就醫行,但並未達成分級醫療的理想,甚至令人擔心,疫情若持續,恐更不利分級醫療。過去一年,需要住院的輕症可能不就醫,或是會選地區醫院,等到變嚴重了,就直接去醫學中心就醫,夾在中間的區域醫院很尷尬,尤其是醫療資源豐富地區的區域醫院,因為角色定位比較不清楚,病人都快被醫學中心搶光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144446

分享一個新冠疫情下的病例
66歲女性,每年定期做健檢,今年預計四月中旬做健檢,四月初就開始感覺腸胃不適,但礙於新冠疫情,她想拖到健檢時再一併解決,沒想到健檢當天被退貨,醫師摸摸她的肚子,評估她必須先去看門診。

肚子不舒服要不要照CXR,要看病人當下怎麼痛,不管怎樣,當你感覺心裡毛毛的,順手點下去無妨。我常跟PGY說,病房裡年邁的病人若是跟你說肚子不舒服,一定要照KUB,並順手點下CXR,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KUB看不出她的病有多嚴重:
/tmp/phpYUvti2  

WBC 13600/ul, Seg 93.4%
CRP 48.7 mg/dL
看到這些抽血數值,大家都會猜急性闌尾炎。
CXR才是診斷的經典:
/tmp/phpHg1aqm  
右側橫膈下方有經典的Free air是胃/十二指腸或小腸或大腸破了!一個胃或腸的小破洞電腦斷層無法判定哪兒破了,一般外科開下去發現是遠端降結腸(Distal descending colon)破了一個洞(0.5 cm),於是找直腸外科繼續完成手術。

她的早期診斷是結腸憩室炎,拖了十幾天破掉如果一週前就去看病,診斷出來用抗生素治療,她就不必開刀先做人工肛門,然後再開一次刀把大腸接回去,住院折騰兩個多月。


新冠疫情下,即使是有錢人生病也會忍著看會不會自己好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