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以自己的觀點回顧2020年三大事件
兩岸關係
2020
年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事件不是新冠疫情,而是中國與台灣共有台灣西南領空,現在變成這樣,以後也將如此,蔡英文不知所措,美國也無法插手其中。軍事上,中國對台灣是個威脅,經濟上,儘管台灣官方不斷反中仇中,中國制裁澳洲毫不手軟,但對台灣始終唾面自乾,自己有肉吃時不忘分台灣一大碗。

新冠疫情讓歐洲、美洲、印度的傳統製造業全倒,商品需求的訂單,八成湧向中國。台灣2020年一年之中,出口至中國的比例從1月44%--->11月49%,提升的5%來自中國內部的訂單需求,還好中國訂單增加,台灣中小企業才可吃到一點肉,挺過美元貶值的壓力。很明顯,台灣出口至美國從1月16%---->11月4.7%, 其中1/2轉移至中國,另外1/4轉移至東南亞,1/4轉移至全球其它國家。

舉目全球五大貨幣,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英鎊,聰明的台灣商家若要避開美元貶值對出口的損失,不是靠日圓(對日本出口減少1%),也不是靠歐元(對歐盟出口減少1%),而是靠人民幣,即出口轉移至以人民幣結算的國家。可以這麼說,人民幣讓台灣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下還能過一個好年。

美中貿易戰
川普執政最後一年發起強烈的反中仇中,制裁華為,切斷半導體供應,致使中國今年搶購台積電晶圓。這場半導體大戰,誰將是贏家?版主認為,如果拜登也想切斷中國半導體供應,輸家將是美國,因為中國現在掌控九成半導體的關鍵元素,沒有這些稀土元素,台積電也會當機停擺。美國不會提煉稀土元素,若要重組供應鏈,至少要花十年功夫。半導體大戰一旦爆發,美國十年內上哪兒去找稀土元素來製造半導體?但十年內中國卻可自行研發半導體,你缺元素就沒半導體可用,我有元素就可自行研發,孰強孰弱?很清楚了!所以說,中美半導體大戰是打假球,拜登不會跟進。

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美國又進入另一高峰期,12月29日單日死亡人數又破紀錄-3628。美國FDA已緊急通過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的RNA疫苗,莫德納是一家小公司,之前沒有生產疫苗的經驗,產能遠不如輝瑞,因此RNA疫苗是以輝瑞為主,莫德納為輔。

許多外行人誤以為RNA疫苗(RNA Lipid nanoparticle, LNP)是所謂的高端疫苗,其實RNA-LNP/DNA-LNP是分生實驗室每天都在用的試劑,用在細胞培養轉植DNA及RNA,也用在動物實驗,若打在動物身上,RNA-LNP與DNA-LNP會進入動物全身細胞。新冠RNA疫苗若打進人體,全身細胞都會表現新冠病毒外來抗原Spike protein,若被CD8+ T cell發現,會攻擊表現Spike protein的細胞。你的神經細胞、腎絲球細胞凋亡5-10%,你不會有任何感覺,但一二十年後,後遺症會慢慢浮現出來,老年失智提早降臨,腎功能數值(BUN/Cr)超標等。

中國的滅活疫苗基礎研究發表在Science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9/6499/77
中國的mRNA疫苗基礎研究發表在Cell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795413/
新冠病毒的病毒顆粒只有四種蛋白S M E N,Anti-S(Spike protein)抗體可能是(但未必是)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b),也可能只是結合抗體(Binding Ab),沒用;會產生中和抗體或結合抗體,因人而異。即使是中和抗體也不一定能有效阻擋病毒入侵。S M E N 四種蛋白都可能使T cell 活化,這才是重點,滅活疫苗含有S M E N 四種蛋白,活化T cell 的機會比只表現S蛋白的RNA疫苗高四倍。

簡單的說

滅活疫苗只進入免疫細胞,人類已使用130~年,現在仍在用,安全性是已知的。

新冠RNA疫苗的缺點有二
1. 以誘導抗體為主,當抗原消失後抗體很快就跟著消失。
2. RNA會被Lipid bilayer 帶進全身細胞,表現出S 蛋白是外來抗原,[細胞-(MHC-I)-S蛋白]會被免疫細胞(CD8+ T cell)攻擊,自體免疫的副作用可能要等一二十年後才會出現。

打疫苗讓T cell活化,在失去活性後仍有記憶,當病毒入侵時能及時應戰,才是重點。一種疫苗若只誘導B cell產生抗體,很快就會沒效。B cell不能主導免疫反應,即使有記憶,也要T cell幫忙才能發揮製造抗體的效用。

新冠病毒只會淘汰1%的白人,白人卻用RNA疫苗禍害數十億自己同胞,因為白種人的驕傲,在疫苗研發完全輸給中國,又不甘低頭向中國要滅活疫苗的製程,RNA疫苗可怕的後果可能在一二十年後出現,讀懂版主文章的人(包括1450),絕對不會去打RNA疫苗。1450讀懂版主的文章,若有需要、必須打疫苗,會偷偷去打滅活疫苗。

從中國對疫苗的研發來看,如果中國卯起勁來研發半導體,並控制稀土元素出口,美中貿易戰最後的贏家是誰?很清楚了吧!

2020年最後一天,版主給兩個建議

1.
如果有需要,必須打新冠疫苗,打滅活(死病毒)疫苗。
2. 手中有股票,找機會先出清,新冠疫情仍會衝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