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新冠病毒疫情,台灣百日之內沒出現緊急的高峰,為何會如此奇怪?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原因在中國大陸疫情早在三月底就被控制,所謂被控制並非單指人為的封城,比較重要的是Nature的力量,分兩個層次:
1.從全球疫情可以看出新冠病毒特別喜好歐美人種,東亞疫情較不嚴重。
2.中國人的免疫系統較能強迫病毒突變,進而克服病毒感染。

台灣疫情不熱,原因有三:
1.台灣人的基因與中國相同,Type B病毒在今年二、三月就一直被中國人的免疫系統改造成類似流感的病毒。
2.流行於歐美的Type A/C病毒不易在中國衍生的族群中引發重症。
3.台灣四面環海,病毒無法經由大陸野生動物攜帶而跨海傳播。

關於普篩,台灣人已將它政治化,即使陳時中部長也在用政治的狹隘眼光看待普篩。若做普篩,可能有0.1%的陽性,這會有政治效應,測到那麼多陽性的人該怎麼辦目前看來,新冠病毒的突變株對台灣人的威脅已經大幅降低,甚至可能只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重症小於0.05%),如磐石軍艦的群聚感染。如果不做普篩,等於把頭埋進沙堆,完全不知新冠病毒在台灣的流行狀況,這也蠻奇怪的,不是衛福部長對疾病應有的思維。疾病的發生通常是例外, "不做普篩"對陳時中而言是個不定時炸彈,因為即使流感病毒也會引起重症,新冠病毒隨時可能在某人身上演變成重症(例外),到時候大家一陣恐慌(偏離醫學的政治效應下,民眾不會認為那是例外),陳時中就只能下台了。

歐美疫情於四月初達高峰,老實說,歐美人的基因也不是省油的燈,細胞內有難以想像32億對鹼基的DNA,新冠病毒3萬個鹼基的RNA進入人類細胞猶如孫悟空跳進如來佛的手掌心,隨便捏一捏就被馴服了。昨天聽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大談院內新發現,他的一個觀念版主不太贊同
「歐美疫情嚴重是因病毒變異多,東亞疫情較緩和是因病毒變異少。」版主則認為,新冠病毒較易感染歐美人種,引發的重症也多,免疫系統當然要使出渾身解數讓病毒突變成較弱的變異株,因此疫情嚴重度就與病毒變異多寡呈正相關,然而事實上,病毒變異是免疫系統正在加速馴服病毒;廖俊智院長的說法是倒果為因。版主預期全球疫情將在五月底告一段落,經濟活動也將在年底前恢復正常。

/tmp/phpSQ6K2k  
中研院做出的病毒變異圖,東亞的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四地區病毒變異小,代表疫情早已被控制,病毒在四月就沒像歐美那樣在細胞中快速突變台灣的病毒來自中國及歐美,突變量卻不多,感染後大多數是輕症,符合版主的推論
1.新冠病毒喜歡感染歐美人種,重症較多。歐美的病毒感染台灣人,輕症較多。
2.同樣來自免疫系統的壓力,東亞人種較能強迫病毒快速突變成毒性較弱的病毒株,因此累積的突變量雖少,卻能快速克服感染。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428inv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