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內若有局部感染引起的發炎Cytokines可能干擾附近的腸道蠕動,在感染初期到中期,某一截小腸或大腸會停止蠕動而脹起來稱為Adynamic ileus,KUB影像會出現 Sentinel loop sign

Sentinel
「哨兵」的意思,我們的身體隨時處於備戰狀態才能應付環境中數不清的細菌、病毒與寄生蟲的入侵,想像戰時哨兵若有動作(開槍或被射殺),代表敵人入侵陣地醫學上常用Sentinel來表達病菌入侵後,最先被感染的人或局部組織如「哨兵」般的第一反應,如下面的例句:
The patient has a palpable carcinoma on the right breast but without sentinel lymph node or axillary lymph node involvement.
病人右側乳房有一個摸得到的乳癌,但並沒有轉移至Sentinel淋巴結及腋下淋巴結

Sentinel lymph node  
Sentinel lymph node
即最早被癌細胞侵犯的淋巴結

Of 25 sentinels in the nursing home, 23 were detected H1N1 infection.
在安養院25個最早的感染病患中23人被檢測出H1N1流感病毒

KUB上的Sentinel loop意指感染~期,病灶附近小腸或大腸的反應(即脹起來)感染中期以後隨著腹腔內Cytokines增加會有許多截小腸或大腸脹起來一眼看去就知道常腹腔內有發炎病灶諸如胰臟炎、闌尾炎、膽囊炎、結腸憩室炎等

69歲男性,主訴上腹悶脹、食慾不振三天體溫36.8KUB如下

7415987-appendicitis    
哪一截是Sentinel loop?請看下面的提示:

他之前有照過KUB, 可以拿來比較
7415987  

7415987 sentinel loop  
圖中的Sentinel loop應該接近Terminal ileum
藍色圓圈是急性闌尾炎的病灶所在
病人抽血WBC 9100/ml, Seg 85.4%, CRP 15.56 mg/dL

腹部電腦斷層影像如下
7415987 ct  
黃箭頭顯示腫脹的闌尾,裡面有一顆糞石

分享三個病例,其中之一是民國91年的病例當時我在長庚內科值班大約晚上八點左右我被Call去看一個病人他晚飯後一直感覺噁心想吐,上腹很不舒服Physical 實在沒辦法做診斷我就開了KUB 及抽血KUB有看到一截Sentinel loopWBC 大約6000~, Seg 大約75%CRP 3~ or 4~ mg/dL當時我直接寫了一張會診單(紅單, 表示急會診)一般外科總醫師來會診說不像闌尾炎隔天早上我問了那病人的住院醫師病人情況如何他說主治醫師也不認為是闌尾炎過幾天我又遇到那位住院醫師,他說當天晚上病人就進手術室切除闌尾了


第二個病例是教學門診時我提了一個有趣的病例,某位中年女性早上起床後一直感覺想吐,於是到北榮急診室,急診室醫師安排胃鏡檢查,她有十二指腸潰瘍,診斷很明確,急診室醫師替她掛了腸胃科門診,我看了Urease test是陽性,很自然地開了Amoxicillin 與 Clarithromycin兩種抗生素給她(清除幽門桿菌),過一陣子她來回診,我看到她有住院,詳問之後我大吃一驚,原來我開的抗生素將她的闌尾炎延遲約10天發作

第三個病例是某位Intern聽完我講闌尾炎之後說,他當年考指考前一天也出現上腹不適,吃不下飯,當時以為是因考試緊張,兩天考完後,晚上他們全家聚餐,晚飯後他就被送到急診室開闌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