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防醫學系招生,軍醫的醜態被揭露後,跌入近五年的谷底。新生入伍結訓後有人立即退學,現有的軍費生至少20人有在學重考的念頭。有新生問版主軍費生分發到802-805總院真有那麼差嗎?答案是:真的很差!軍費生選科過於僵硬(比公費生還僵化)是新生重考最大的考量版主的看法,軍費生第一年有能力在學重考 "學測" 離開就趕緊離開(從現在開始準備4.5個月),明年學測若沒考好,與普大醫牙無緣「將錯就錯」繼續讀軍費生。軍費生在三總選科是按照成績,分發到其它總院選科就有點複雜,記功嘉獎有幫助(你看少將院長跟院內老師及醫師搶師鐸獎來記功就知道軍醫高層是怎樣落伍的思維,大家有樣學樣,跟著院長局長們一起醃酸菜),背景也很管用(沒背景在各總院選科會讓你跳腳)。現在 802-805 各總院沒啥學術,所以如果你被分發到802-805總院, "醫學" 讀得再好也無用武之地,至少現在是如此。

修正後的軍人服役條例軍校生畢業後服役滿一年即可申請賠錢離開軍職。這項修正案有助軍醫改革,三總必須加速改革,臨床訓練及研究必須擴大(品質必須提升),軍費生必須全部留在三總接受訓練,選科彈性必須加大幅度,否則強硬把人分發到知識沙漠的總院糟蹋,新法案實施後退伍潮絕對會發生。

軍醫局能請衛福部扣留軍費生的醫師證書嗎?
現在軍費生考過國考是拿正本醫師證書,如果將來軍費生的證書變成影本,那軍醫必遭考生唾棄,一個扶不起的阿斗系統才會出此下策。版主的看法,軍費生不太可能只拿影印的醫師證書,即使如此,退役後軍醫局必須發還正本證書,因為退役即無法再服役,如果醫師證書被軍醫局扣留,這是剝奪人民的工作權,可以依法告軍醫局(阿我就已經退伍了,你要我怎麼服役?)軍醫局必敗無疑。衛福部公費生不具軍職,沒有退役的問題,因此可以扣留醫師證書直到服務完畢再發還不影響醫師的工作權

歸根究底,軍醫必須把臨床教育及訓練做好,把三十年醃出來的酸菜一次清掉值得人留下來才留得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