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一週沒寫文章,版上留言雜亂無章,全都是匿名,只有少數幾則有參考價值,版主來整理一下:

民國75年台大畢業、三總出身的施純仁接任衛生署署長,他是台灣醫界專科/次專科訓練制度的奠基者。次專訓練的重要性在兩天前陸戰隊士兵遭槍擊可以看出軍醫系統從民國75年迄今從未提升次專訓練;槍擊會致命的要害首推頭頸,其次是胸腔,再其次是腹腔,因此神經外科、胸腔外科、心臟外科、一般外科是槍擊救命四大外科,這些外科在軍醫系統早已弱化,因為臨床訓練三十年沒有提升。

關於陸戰隊士兵的槍擊案,許多人對「軍人」的特殊性完全不了解,警察只要核對身分證字號發現被槍擊的是軍人(可能只是軍校自費生),案情層級立刻提升處理方向跟老百姓是不一樣的。警察只要發現軍人被槍擊,五分鐘之內國防部就會知道(軍醫局當然也會知道),接下來是該怎麼處理重傷的士兵?國防部會希望他被送到高雄長庚嗎?當然不!因為當下案情不明,萬一涉及軍事機密(例如尹清楓那樣殺人滅口的案子),被媒體渲染,三軍統帥(總統)恐怕都會遭池魚之殃。那為何救護車不送傷兵到802總院?因為子彈穿過胸腔802總院當下沒有胸腔外科或心臟外科醫師能接手開刀,因此電話告知救護車司機直接送傷兵到高雄長庚。

考生與家長要深思次專訓練議題,版友也把北榮與三總胃腸科的最大訓額查出來,北榮:三總 = 102。次專的指導老師()必須具備一定的學術條件,胃腸科是內科系學術最強的科,北榮與三總差別如此懸殊(一個北榮抵五個三總),其它科就不用說了,只能用一片荒蕪來形容

另一則留言也值得重視:

請問版主對於已入學,勤懇念原文書的軍費生有什麼建議嗎?
版主回覆:畢業後注意教職升等程序,不要被人擋(軍醫惡人多,自己沒能力,卻想擋人上進),退役前寫出兩篇好文章,升上助理教授立刻閃人到外面醫學中心發展。

考生與家長請聽版主一句話:次專訓練很重要,軍醫系統三十年來從未考慮提升次專訓練,導致槍擊救命四大外科(神經外、胸腔外、心臟外、一般外)完全無法應付突發狀況,只能交給民間醫院處理。這叫軍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