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上有家長談及校推的書審資料。明年重考生也可報名校推,且醫學系校推名額增至八成,競爭會比今年激烈。書審資料最重要的兩項是自傳與英文檢定證明,想報考國防醫學系的考生務必抽空拿到一份英文檢定證明,另外是自傳,家中沒有軍人背景的考生要寫出一份適合國防醫學系的自傳的確不容易學測級分在低檔想錄取,家中沒有軍人背景自傳要及早構思請注意,絕對不能把申請普大醫學系的自傳直接轉貼過來,這樣分數會很低(六字頭),等於直接把你淘汰出局。

自傳最好用14 point的標楷體,1.5倍行高,所有內容濃縮在兩頁A4你不是名人或偉人,沒人喜歡看你的自傳,最好第一段就切入核心,讓評審教授眼睛為之一亮,從字裡行間喜歡你的特質。下面是一個範例,考生原本密密麻麻寫了六七頁,寄給我說這樣行不行我要他用   "14 point 標楷體" 濃縮成兩頁,他改寫兩次說辦不到,最後我只好用他寫的內容替他修改第一段,讓他照著我的寫法刪除冗長的文句他的家庭有一點軍人背景,第一段很好發揮:


一、家庭背景
年幼時常坐在爺爺腿上,聽他娓娓述說年輕時跟隨軍隊離鄉背井來台的故事。爺爺退役後終其一生保有軍人風骨,對子孫要求嚴謹卻不失慈愛。父親曾服役於海軍總部軍樂隊,代表國軍展現雄赳赳氣昂昂的國家形象,每每看到爸爸說起那段時光,總見他神采飛揚,一副雄姿英發的模樣。基於對醫學的熱愛,從爺爺和爸爸身著軍裝的照片上彷彿看到自己。我希望成為國醫人,在軍旅中實現我的夢想。

二、興趣、嗜好

請注意評審教授都是年過不惑之人很少沒有老花的因此字體要夠大縱有千言萬語能寫一行就不要寫兩行,字字珠璣,句句到位

如果你的家庭沒有軍人背景沒有如上文的Model及素材,「爺爺是個老兵,爸爸是國軍的禮兵」,三言兩語想把自己寫得活像一個準軍校生,書審資料想比別人多拿五分不容易!1125有今年度最後一場國防知性之旅,如果你想得到一些寫自傳的靈感,讀書之餘不妨抽空造訪新竹空軍基地,看完之後,明年三月寫自傳時可能就會文思泉湧不擇地皆可出。
http://gpwd.mnd.gov.tw/Publish.aspx?cnid=113&p=4456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請不要企圖改變她軍校的特質撇開軍校的特質她一點也不像軍校聰明的人懂得利用她不像軍校的優點愚蠢的人只想衝撞她原本就存在的軍校藩籬。軍校生一定有門禁一定有早點名一定要整內務一定要穿軍服一定要唱軍歌,軍校生有數不清的「一定」版主常舉熱力學的公式來說明軍校教育:G = H - TS,一旦進入醫學專業教育,亂度(S)小則能量(G)大,國醫是軍校,你(H=潛能)必須接受她數不清的「一定」,把TS變小,將來的G值才會最大。如果你無法接受她數不清的「一定」請不要來報名

我認為國防醫學系不需要盲目追求學測級分而是要篩選對醫學真有興趣的人能被訓練做研究軍費生服役十四年至少能寫出兩篇SCI paper這種要求並不過分如果你真的對醫學有興趣畢業十年內寫出兩篇SCI paper根本輕而易舉Paper並非萬能SCI也不能當飯吃但每年各次專定期舉辦的醫學會除了Paper之外還有甚麼?能寫SCI paper,代表進步,不僅台灣如此,全世界的醫學也都如此如果軍費生服役十四年都能寫出兩篇SCI paper篇篇都有料將來在醫學會上台報Paper,也許你能看到軍醫Speak up in uniform 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