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cogene的研究,從1911年發現Rous sarcoma virus(RSV),直到1970年才從RSV找到Reverse transcriptase(RT)。因為有RSV才有RT;RTRSVRNA genome轉成DNAOncogene才會被發現。與Oncogene研究的同時,1971Alfred Knudson研究Retinoblastoma提出了Two-hit hypothesis的觀念。Retinoblastoma是第13對染色體先天有缺失(Deletion)或突變(Mutation),如下圖:
Retinoblastoma cancer  
大部分Retinoblastoma病童(圖右)的第13對染色體q14,其中之一有缺失(圖左),但只要另一條染色體正常,不會發病(病童的右眼)

Knudson
Two-hit hypothesis如下圖所示,為腫瘤的發生提供了重要的觀念:
Two-hit hypothesis  

Retinoblastoma而言,最常見的情況是病童第13對染色體 "其中之一" 的q14先天有缺陷,在視網膜細胞分裂時,某個視網膜細胞第13對染色體另一條的q14又「隨機」發生deletion or mutation(如上圖b)KnudsonTwo-hit hypothesis預測Tumor suppressor gene~Rb的存在,這種基因會抑制腫瘤的發生。第13對染色體的q14到底有甚麼重要的基因(當時稱之為Rb),當兩股染色體上的Rb基因都有缺陷時會讓視網膜細胞癌化?

Retinoblastoma
是個古老的兒童眼睛腫瘤,1970年染色體Q banding發展出來,在顯微鏡下清楚看到第13對染色體染色體的缺失,那是一段DNAKnudsonTwo-hit hypothesis預知Tumor suppressor gene存在,那段DNA(Rb gene)因此熱門起來,許多人想找到那段缺陷的基因(Rb),但都陷入大海撈針的困境,因為一段染色體的缺失是 "數百萬到數千萬個" 如A-T-C-G的鹼基。

Retinoblastoma chromosome 13 del  

不知從何時開始,病理醫師觀察患有Retinoblastoma病人的各項檢體組織發現做Esterase染色時顏色常會比較淡,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Esterase DRb便被聯想在一塊兒~~兩個基因可能彼此緊鄰,只要在Genomic DNA library找到Esterase D基因,Rb可能就在它旁邊 (但這有點異想天開,哪有這麼湊巧的事兒)。Rb只是一個功能未知的DNA序列,但Esterase D是一種「酶」可與Substrate反應後藉顯色偵測其活性。Lehninger第六章在講Michaelis-Menten kinetics,這是醫學的基礎。要純化Esterase D,就要找適當的Substrate去偵測它:

Esterase D  

上圖的Substrate與Esterase D反應後,會產生發光的化合物Umbelliferone,如此就能在蛋白純化過程中偵測Esterase D。Esterase D
被純化出來,然後製備抗體(against Esterase D),用抗體去Screen genomic DNA library

Genomic DNA screening1    
1. 人類的Genomic DNA被切成片段後,與l Phage的genome接起來,用l Phage感染 E. coli ,複製各段人類的DNA
2. l Phage會在培養皿上的E. coli 草叢上形成一個一個的Plaquel Phage上的人類基因也會在Plaque表現出來(蛋白)
3. 將Plaque轉至Nitrocellulous filter。
4. anti-Esterase D antibody可偵測 l Phage表現出來的Esterase D (在Nitrocellulours filter上)

Esterase D
的抗體是個Lucky probeEsterase D基因被找到,Rb就在它旁邊!

Rb
的功能為何?
RB E2F DP1    
如上圖的Cell cycleRb
E2FGo phase緊緊結合,已分化的細胞都在Go phase,當小孩的視網膜細胞準備進入G1 phase,DNA要複製前,Rb會被磷酸化而與E2F分開,於是E2F就會釋出與DP1形成Dimer,在染色體上與各種基因的Promoter結合,促進S phase蛋白的製造。如果沒有Rb扣住E2FE2F便會不斷促進S phase蛋白的製造,視網膜細胞就無法回到Go phaseRetinoblastoma(腫瘤)因此形成。不僅視網膜細胞的Cell cycle如此運作,人體所有細胞更新分裂時,也是如此運作。Rb於1986年被找到,當時版主是大五醫學生Robbins病理學沒有Rb基因,現在的大五醫學生如果不知道Rb基因,你該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學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