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系大二下開始進入基礎與臨床的整合課程,版主年代大四才碰Robbins病理學原文書,現在大二就要捧著1300多頁的Robbins(如果你想讀的話)。傳統病理診斷以組織切片為主,臨床上最重要的診斷是惡性腫瘤。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改變病理診斷的內容,以肺癌為例,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是肺腺癌必須檢測的基因,具有某些突變點的肺腺癌對標靶治療特別敏感而有效。因此,在Robbins病理學原文書中增添大篇幅的OncogeneTumor suppressor geneSignal transduction概念:

  Robbins Pathology
上文節錄自Robbins講述肺腺癌的部分,不管是醫生還是醫學生如果沒有腫瘤生物學的概念,這段文字是天書。版主大四讀病理學時,沒有這些內容,不只沒有,連p53RB都沒寫進教科書。

先來談談EGFR
這東西,它早先與醫學有一段距離,1904年丹麥科學家
Vilhelm Ellerman  Olaf Bang兩人發現一隻病雞,他們將病雞的血漿通過瓷濾器後,發現濾液可讓正常的雞生病,血中出現異常的血球,當時就認為病雞罹患血癌(Erythroblastic leukemia),其實是Erythroblastosis,這隻病雞沒引起多大的注意,說的也是,一隻病雞的血出了問題,對養雞的人來說,雞生病實在太常見了,直接丟棄最實際。Ellerman Bang1908年發表了這項研究,當時沒人知道2000年之後,他們的研究竟是第一個標靶藥物成功的「標靶」~EGFREllermanBang的研究被擱置了半個世紀,直到1960mRNA被發現之後,科學家才知道EllermanBang瓷濾器過濾的液體含有一種RNA病毒又經過十餘年的研究才發現那病毒從雞的血液細胞的DNA中盜取了一段基因~erb」命名自ErythroblasticEGFR就是人相對於雞的 erbB1。為何要稱之為erbB1?那erbA呢?erbB2又是甚麼?EllermanBang當年研究的 "病雞" 不一般,學問可大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ous Sarcoma  
另一則故事更有趣,1909年一位養雞的婦人拿了一隻身上長了一顆肉瘤的雞(如上圖)到洛克菲勒大學送給   Peyton Rous,半世紀之後,這隻病雞的學問給在黑暗中摸索的分子生物學家點燃一盞明燈。Peyton Rous 把病雞的腫瘤磨碎,同樣也通過瓷濾器,發現濾液可讓正常的雞長相同的瘤。Rous1911年發表這項研究,「In this paper is reported the first avian tumor that has proved transplantable to other individuals. It is a spindle-celled sarcoma of a hen, which has thus far has been propagated to the fourth generation. This was accomplished by the use of fowls of pure blood from the small, intimately related stock in which the growth occurred. Market bought fowls of the same variety have shown themselves insusceptible, as have fowls of mixed breed, pigeons and guinea-pigs.
上文有三個重點:
1. 那隻雞身上長的是一種細胞呈梭狀的肉瘤。
2. 肉瘤磨碎的濾液可讓同一品種的雞長出肉瘤,不同品種的雞不行。
3. 濾液中含有一種病毒,後來被命名為Rous sarcoma virus

RNA沒被發現之前,Rous 的研究同樣被擱置了半個世紀,直到1958年Howard Temin Harry Rubin
建立了細胞轉型(Transformation)「癌化」的觀念,他們用Rous sarcoma virus感染雞胚的纖維母細胞,結果發現細胞型態改變,如下圖:

focus forming  
纖維母細胞長滿時會鋪平一層在培養皿之上,Rous sarcoma virus感染後會讓某些細胞轉型(Transform),長成一團突起來的腫瘤(癌化,如上圖一顆顆的紫色)。這項研究證實了1911Rous「病毒致癌」的觀念(另一致癌病毒是1964年發現的Epstein-Barr virus),讓Peyton Rous榮獲1966年諾貝爾醫學獎。Rous sarcoma virus到底攜帶了甚麼基因能讓細胞癌化?Rous sarcoma virusRNA病毒,怎會攜帶高等動物的基因(DNA)19111966年,Rous sarcoma virus的研究半個世紀停滯不前,直到1970年代從Rous sarcoma virus找到Reverse transcriptaseSrc Oncogene,分子生物學從此一日千里,人類的基因在2000年後全部解碼


醫學生,如果你想在20年後仍保有飯碗,不被AI取代,請務必讀原文書。下面有一篇文章:
看不懂醫學影像沒關係,AI幫你解讀每張只要1美元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17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