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年醫師國考第一階段基礎醫學,全國通過率56.45%。國考的考題都不難,只要以考古題為重點,複習相關教材就能輕鬆過關,兩節考試加起來120分就及格。版上家長可能會質疑,為何醫學系考生基礎醫學及格率只有56.45%那麼低我們看總考生人數約2100,就知道有600~名非應屆考生。扣除國外醫學系的人數,非應屆考生每家醫學系多則80人,少則30人。

其實每家醫學系認同的及格率是應屆七月的通過率,如果全國通過率是56.45%,那各家應屆考生的及格率在75-85%之間。之所以會低於60%,是因為被數十名(30-80)屢考落第的天兵拉下來。我們來計算一下,如果某家應屆150人,今年七月通過率75% (113人過關,37人落榜),如果這家醫學系累積數年天兵多達80人,今年七月只有10%過關(8人過,72人沒過),那麼今年的通過率就是[(113+8)/(150+80)]×100%= 52.6%

國防醫學系今年七月國考一階的及格率是84%,如果版主認知正確,這應該是所有醫學系應試考生的及格率。為何國醫會比全國平均高28%可能原因有二:
1.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從你軍服左手臂上的臂章掛上兩條槓,你就是學長,這種學長跟普大的學長在感覺上很不同,道理很簡單,兩條槓與一條槓在軍校生「心理上」是截然不同的。四條槓學長在一條槓學弟的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崇高,一旦你是個國考沒過的天兵,即使走在路上一條槓的學弟不知道你是期班上的天兵,但你的頭上似乎早已寫著你是國考沒過的天兵。這種感覺會逼著你下一次考試必須過關,把頭上不名譽的字條拿下來,只要趕快考過了,就不會有人在聊天時不小心洩漏你國考還沒過。因此,國醫的國考天兵會較普醫少很多。

 2. 國醫應屆七月沒過的天兵,如果自認沒準備好,不太會去報名考下一次,因為如果再落榜,那紙包不住火,你若沒去考第二次,也許大家早就忘了你國考沒過,但考兩次都沒過,你頭上就又多了一張國考沒過的招牌,走在路上你自己都會想閃學弟。沒把握考過的天兵不去報名,沒過的「分母」就不會增大,相對來說就是過關的「分子」變重了,通過率就比較高。

最後,軍費升的競爭及對自費/代訓/僑生的影響,也無形中提高了國醫的通過率。

如果上面數字與想法有錯誤,請知道內情的版友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