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光復高中的納粹事件是最近一週的新聞焦點,版主想以歷史的角度來思考二十世紀初期的德意志帝國,它其實是兩千兩百年前「秦」帝國的翻版台灣人想獨立於中國之外不妨了解普魯士的歷史。

德意志帝國的基本疆域是西元962~1806年歐洲中部鬆散的神聖羅馬帝國。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曾這樣評價神聖羅馬帝國:「它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1806年拿破崙解散神聖羅馬帝國,是德意志有史以來最憂鬱的時期。拿破崙敗亡之後,鬆散的德意志人民重新燃起振興帝國的念頭,只要能恢復「神聖」與「羅馬」的尊榮誰來統一德意志都行,被拿破崙打得落花流水的普魯士乘機竄起。1866年普魯士與奧地利爭奪統一德意志的主導權,系出正統的奧地利戰敗,旁支的普魯士勝出,奧地利從此退出德意志家族。1870年法國阻撓德意志統一,普法戰爭爆發,普魯士獲勝,德意志帝國在普魯士強大的軍國主義下歸於統一。

Acprussiamap2  
請注意布蘭登堡(Brandenburg)「普魯士(Duchy of Prussia)」的相關位置。1660布蘭登堡侯國從波蘭取得上圖中綠色區塊的普魯士從此由兩塊不相連的飛地逐漸向外兼併1701腓特烈一世以普魯士之名取代布蘭登堡,成立普魯士王國

普魯士在西元1660年以前屬於波蘭位於現在的立陶宛、俄羅斯、波蘭交界處,是為東普魯士(上圖中的Duchy of Prussia),西元1100年以前,為古普魯士人所居住,其後德意志人漸漸移入,與古普魯士人發生激烈的糾紛。1226年波蘭公爵康拉德一世向羅馬教廷請求發兵驅逐古普魯士人,因而有一支條頓騎士團的十字軍北征,趕走古普魯士人,在東普魯士建立條頓騎士團國。忠於教廷的條頓騎士團有了根據地之後乘勢坐大,與波蘭/立陶宛盟國爭戰長達兩百年(1230s~1466),騎士團最後戰敗,臣服於波蘭兩百年(1466~1660)

普魯士與德意志會搭上線,起源於1512年,布蘭登堡(選帝)侯國(德意志邦國之一)霍亨索倫家族的阿爾布雷希特擔任條頓騎士團團長,傳至其子,因無子嗣,是為末代團長,1618年遂由布蘭登堡侯國的”--約翰西吉斯蒙德兼任團長,建立布蘭登堡-普魯士公國,但波蘭仍是普魯士的宗主國。1618~1648年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爆發「三十年戰爭」,戰後德意志更加分裂,帝國皇帝對邦國已無約束力1655年瑞典-波蘭戰爭爆發,布蘭登堡支持瑞典參戰,1660年波蘭戰敗,布蘭登堡選帝侯腓特烈威廉從波蘭手中拿回普魯士的宗主權,至此布蘭登堡擁有東普魯士的完全主權,奠定日後普魯士強大的基礎。東普魯士條頓騎士的後裔便成為德意志軍國主義的核心支柱。

布蘭登堡侯國是德意志家族主要成員之一從波蘭取得普魯士之後,後世只知有普魯士布蘭登堡反而被人遺忘了對軍事史有涉獵的人都看過一句話:「其他國家是一個國家擁有一支軍隊,普魯士是一支軍隊擁有一個國家。」---普魯士迷人之處就在這句話對照兩千三百年前商鞅變法後的秦國正是其他國家是一個國家擁有一支軍隊,秦國是一支軍隊擁有一個國家。」秦國有點像普魯士,原本是無足輕重的邊陲小國滅六國之後帝國在十五年間瓦解劉邦統一中國後,儒生陸賈有言:「馬上得天下,焉能馬上治天下?」德意志帝國正是缺少這句話才會在兩次世界大戰之後迅速崩解,18711945年,歷經74年,在中國的西漢成立74年正是文景盛世後的一片榮景,糧倉堆不下,糧食吃不完。秦與納粹都是人類發展史上必經之痛,秦昭襄王時,名將白起在與楚趙兩國交戰後,坑殺人數超過百萬,但中國較早走出黑暗時代,才有「一千多年前的夜晚,全世界的城市都是一片漆黑,只有中國的城市燈火輝煌、光明燦爛。一千多年前的夜晚,全世界的城市都是一片安靜,只有中國的城市人流擁動、歡歌笑語。一千多年前是中國的宋代歐陽修的秋聲賦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蘇軾在歌舞昇平中也不忘寫出教戰守策
http://empris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501

納粹的源頭在普魯士普魯士的精神在條頓騎士團,條頓騎士團則是教廷十字軍的北征兵團。如果台灣也能像普魯士一樣,一支軍隊擁有一個國家獨立之路只在一步之遙如果現在不行,將來更不行,因為中國經濟與軍事實力越來越強,台灣最後勢必放棄獨立。


20140318Fix03P  
德意志帝國統一前的普魯士(綠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