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後,許多網路文章分析台灣未來的戰略方向。台灣人最好不要給自己灌迷湯,先想一想川普為何會在舉世看衰下贏得大選。川普是經濟人,希拉蕊是法律人,過去八年的歐巴馬也是法律人選擇繼續與中國對抗,但川普則不同,他看穿美國內部窮人的經濟問題,三十年前,美國人均收入是落後國家的 "數十倍",現在只剩 "數倍",不可能支撐龐大的軍費開銷又讓所有的人有快錢賺(Make easy money)2008年美國發生1929年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嚴重的金融風暴,歐巴馬用QE成功地把美國的經濟問題向全球輸送,保住菁英的薪水,美國表面上依然強大,但卻保不住中產階級的薪水,中西部及南部小鎮窮人越來越多,多到難以想像可讓一個民主典範的美國被川普以下流粗鄙的言詞操弄,並成為川普的死忠支持者。1949年的中國「工農兵」2016年出現在美國。

英國脫歐,說穿了是不想跟歐盟掛在一起養南歐的懶人,脫歐後的英國找上中國,因為中國人非常勤奮。川普呢?他很聰明,知道長期與中國對抗,最後吃虧的是一定美國。美國遠在太平洋大西洋之外的美洲,中國則貫通歐亞。川普的國安與情資顧問James Woolsey表示,歐巴馬拒絕中國的一帶一路是愚蠢的戰略錯誤,川普會考慮讓美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美國參與建設歐亞,將來才能在一帶一路市場分到一杯羹,發揮影響力,一味與中國對抗,二十年後的結果是一無所有。如英國脫歐一樣,未來四年川普會找中國合作,先解決美國內部窮人的經濟問題,這是川普當選的支柱,他必須在短時間內給予充分的回報。
http://fortune.com/2016/11/10/donald-trump-aiib-china-trade-one-belt-road/

台灣的處境蠻慘的,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搞不定;年金改革忽略振興經濟才能永遠有錢,現在改革撐不過十年又會因台灣越來越窮而沒錢;最近又因引進日本輻射食品而爭論不休,不禁讓人想問:台灣的經濟在哪裡?難怪有人想找郭台銘出來。經濟再這樣爛下去,三年後台灣的工農兵恐怕也要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