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週六)衛福部醫事司召開醫學系公費生說明會,由醫事司長石崇良主持,開了三個半小時,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如下:
1. 在正式契約內容公告前,各校不得催繳契約書。
2. 保證人資格,公務系統的格式就是這樣,單親或清寒學生放寬可研議。
3. 自由選擇醫學中心訓練專科或次專科,五大科中自由選擇一個科別,如果興趣不合,可有一次機會更換五大科中的其他科別 (假設內科改成外科,算一次。內科改成外科,發現對外科沒興趣可改回內科) 他也強調,公費生也要好好充實自己,才能跟自費生競爭五大科的訓練。
4. 服務期間,如果老闆惡劣,可於任職六個月後提出申請。只要新醫院答應,舊醫院那邊可直接離職。於舊醫院的服務年數可算在服務期間,申請轉院的次數不限。
5. 鑒於上一代公費生被糟蹋的傳聞太多,若有惡意欺負公費生的機構,或打死不放人的機構,衛福部會建立申訴的管道讓公費生直接反應。
6. 退輔會跟署立醫院的服務系統,若要轉系統,還是照一換一的方式辦理,因為要維持當初出資金養公費生的比例。
7. 成績的計算方式會找各個學校的校方討論。
8. 待遇方面,依照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獎勵金部分要再商議。
9. 若將來條約有修改,以入學時簽的合約為準,這是信賴保護原則。條約內容中的 "修正後亦同" 的這段話會直接刪掉。
10. 如果將來有新的合約出來,可以自由選擇換約,但是契約內容不會更動,只會更換附件。他說這是從新從輕。
11. 月初還要再開一次會,把剩下的疑慮討論完。他們說會先把修訂的版本生出來,下次開會逐條討論那個版本就好。
12. 將來可能會定期找公費生開會 (凝聚共識用?)
13. 醫學生聯會與公費生的聯署聲明(附件),會併入新的契約中。
14. 希望和公費生建立互信的機制,不是互相仇視。

以上若有錯誤請告知版主。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的臉書專頁發出的聲明稿:
【公費生重大進展】20161015
(15)日早上,衛福部召開新制公費生座談,由蔡森田次長、石崇良司長、賴貞蘭科長與談,並有醫學生聯合會代表及數十位公費生及家長出席,另在高雄榮總同步進行視訊會議。醫聯會公費生事務推動小組彙整各校公費生的共識,提出四大訴求如下。
(
) 衛福部正式公告公費生契約書及分發簡則前,不應要求簽署契約書。
(
) 衛福部應與醫聯會及各校公費生代表召開正式協商會議,針對契約書及簡則逐條達成共識。
(
) 契約書與簡則之訂定不應違背行政程序法之規定,也應遵循衛福部於公費生入學前之公開文件及口頭承諾。
(
) 往後契約書、簡則、相關行政法規及命令之修訂,需與公費生兩造合意後方得為之。

司長在會議中「全盤接受」以上訴求,並針對簡則內容收集及回應各方意見。其中,自由申請訓練醫院、五大科人數不另設限制、自由申請次專科訓練(以兩年為原則)、轉院不需原服務單位同意且不限次數等重要權益,司長均在會議中有所承諾。另外,司長也將研擬降低保證人資格限制、分發服務選配機制、設立權益救濟管道等之明文規定,並行文要求各校公告分配系統(衛福部及退輔會)名額之標準,並在一切共識形成前暫不收回契約書。更重要的是,未來任何簡則或契約的更改都以個別換約的形式進行,否則維持原版,不會有片面更改契約的狀況;未來也將於新生入學前公告分發服務簡則,減少外界疑慮,這將是解決公費生問題的第一步。

經過醫學生聯合會與多位公費醫學生的多日努力,新制公費生的制度終於有重大突破,感謝各界協助、聲援,並肯定衛福部醫事司的誠意;醫聯會將持續追蹤簡則修訂過程,並協同衛福部於近期內召開協調會,逐條修訂公費生契約及分發服務簡則,希望盡可能達成各校公費醫學生之期望,也祈請各界不吝指教。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關注醫療環境及醫學教育制度從不間斷,衷心期盼衛福部保持這樣的高度誠意,傾聽學生主體的聲音並遵守過去招生期間的承諾,共同研商較佳的公費制度設計,也同時檢視舊制公費生下鄉服務的問題,進而解決偏鄉醫療之困境,一起為台灣更好的健康環境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