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國防醫學院邀請台大教授葉丙成以「面對新世代的教育新思維」演講,我抽空把影片看完,得到一個結論:
並非每位大學生上大學的目的都是追求知識,搞外務常比去上課重要。現在網路課程及資料五花八門,老師很難做出比網路更好的教學,課堂上如果沒有讓學生耳目一新的內容可使知識瞬間轉化為實用的能力,學生出席率恐怕會很低。這是每個老師面臨的問題。

最近有一則留言對版主提出質疑:「
你確定過去沒有過勞死,還是過去沒有這個診斷,如同我們無法知道大明王朝有沒有皇室成員死於末期腎病。我學生時代的內科師長在上課時有感而發,說他已經有同學開始病死了,癌症、心血管疾病都有。
我上「Genome mutation and cancer development」這堂課時,一開始上課若是放一串基因突變及修補機轉的Power point,學生一定頻打瞌睡。放Power point之前我先提出一個問題:「根據大數據資料,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為什麼?」於是我點名請同學回答,沒有人能回答此問題。是塑化劑嗎?還是鼎新餿水油造成的?這樣同學的興趣就上來了。接著我先提脂肪酸氧化,beta-oxidation是大二醫學生生化的基本知識。脂肪酸的beta-oxidation有一系列的反應,產生acetyl-CoA進入TCA cycle產生高能的H。人若攝取過多的醣類與脂質,都會轉化為脂肪(三酸甘油酯)儲存起來。脂肪過多會引發兩種效應:
1.
刺激Macrophage分泌Cytokines,吸引淋巴球至脂肪組織引起慢性發炎。
2.
脂肪遇氧會產生過氧化作用(Lipid peroxidation),脂肪越厚,過氧化作用越強
1
2都會產生自由基與過氧化物,常此以往會引起DNA突變,因此營養過剩是造成癌症有年輕化的主因,跟塑化劑與餿水油關係不大。接下來才開始講Genome mutation and DNA repair

Macrophage
吞食過多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變成Foam cell
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病因,營養過剩與心血管疾病年輕化有密切的關係。如此就回覆了那位腎臟科醫師的留言:我學生時代的內科師長在上課時有感而發,說他已經有同學開始病死了,癌症、心血管疾病都有。」。

醫學進步,讓人類壽命延長,是因為克服一百年前常見的傳染病。天花已滅絕,霍亂、瘧疾、鼠疫等疾病在經濟發達的國家已不再流行。抗生素克服大部份的細菌感染,疫苗讓小孩免受致命病毒的威脅。中國歷代帝王在位25年就算長,活過50歲的不算多,死於感染較多,諸如肺炎、肺結核、肝炎、肝硬化等。版主推測,電視劇中那些吐血或咳血而死的帝王,一部分是末期肺結核,另一部分是病毒性肝炎引發的肝硬化或肝癌造成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大明王朝皇室成員應該極少死於末期腎病。

翻轉醫學教育離不開「讀書」與「病例」,多讀書才能思考,多看病例才有經驗,上課只能從老師口中得到意外的收穫,但並非每位老師都能從脂肪酸氧化講到Genome mutation—DNA repair—Cancer develop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