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901230-2589657414_n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808995
這則新聞中的FB是一位國防理工畢業的上尉軍官寫的文章,我不認為他寫的內容支持他合理退伍,但從他服役時間看來,不難發現,四年可讓一個高中生變成大學畢業生,也能讓一個少尉軍官升到上尉之後對軍旅失去感覺。在職場有經驗的人都很清楚,沒感覺並不代表做不下去,換個職位再做兩年也許會不同。如果換職位再做兩年還是沒感覺,應該讓他合理退伍。換句話說,四年制軍校正期生服役年限 "六年",較合乎人性心理兼顧軍旅「憧憬」與「現實」的客觀需求。

軍校正期生的錄取級分以45級分為基準,今年政黨輪替,首度出現嚴重缺額,以現在三軍統帥的作為及執政黨的政策來看,明年若仍以45級分為基準,正期生缺額可能超過核定名額的一半。降5級分好嗎?我覺得不好,而且未必能填滿缺額!我推測要降10級分以上才可能招滿額為何要把軍校弄得那麼Cheap其實許多高中生對軍旅有興趣,但一想到服役十年,面臨選擇的最後關頭仍會放棄。國防部若能大刀闊斧修改服役年限為六年,以徐子傑為例,只剩兩年,他可向長官申請調任新職,一則咬緊牙撐兩年可退(希望之一),一則新職可讓他看到軍旅不同的面相而重拾感覺(希望之二)。

「服役六年」對軍旅有憧憬的人會因綁約時間短,大膽一試而踴躍報考軍校,如此反而能招攬並留下更多人才。現在綁太久,"人才" 考生連 "一試" 都不想,怎能招到人才?人才不來敲門,國防部只能一直降低標準找庸才。庸才多,人才退,這是必然的道理。人才進,六年到,大家反而想留,有了留下來的競爭力,國軍才會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