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許多有關醫療糾紛的討論,某些論點過於情緒化,幾乎沒有人用「民主化」的角度來審視台灣醫療糾紛擴大的起源。我曾與一位美國醫師談及美國的住院醫師訓練,赫然發現,他是內科醫師,來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接受腫瘤次專的訓練,Clerk-Intern-Resident三個階段,他沒On過一次Endo。為什麼?在美國的醫院裡,只有專業的麻醉科醫師,或受過專業訓練的急診科醫師才能On Endo。你隨便替病危的病人OnEndo,救了他一命,他醒來後發現牙齒壞了兩顆,不管他的牙齒是否因On Endo而損壞,他都可能告你把他兩顆牙齒弄壞,訴訟結果多半是病人勝訴。你若是病人,難道不想要兩顆免費的假牙?開玩笑,賠病人兩顆假牙,加上牙科診療費,少說也要兩萬美元。

當台灣走向民主,加上網路資訊流通,人民在醫療上感覺吃虧,也會像美國人一樣採取司法途徑爭取自己的利益。西方民主強調個人價值,當每個人都有一套價值觀,就沒有絕對的我對你錯或我錯你對。病人要告你,你也擋不住,因為他始終認為你有錯。講一個案例:有一次值班接新病人,那病人70~歲,有糖尿病,入院的診斷是肺炎。其實他的胸部X光肺炎情況看起來好像不怎麼嚴重,白血球也不高,但急診室的CRP大於10 mg/dL。跟家屬解釋病情時,我用胸部X光對家屬說:他的左側有肺炎,且有糖尿病,左側肺炎可能蔓延至右側,到時可能會插管,糖尿病人兩側肺炎的死亡率極高。病人由家屬陪同走進病房住院,好端端的,我竟然提到「死」字。過兩天我收到院方的投訴函,家屬說我咒他父親死。沒想到一個禮拜之後,他父親真的轉到加護病房。我沒去追蹤他父親是否痊癒出院,但如果他父親最後死亡,他沒有理由告醫院,因為他寫了投訴函,說我我咒他父親死。情況一如我所料,他還告甚麼?申訴函就是證據。

Run過兩個月的CCU (Coronary care unit),每個我照顧的病人,他的家屬都會被我告知:「病人隨時可能發生心律不整(而死亡)
另一個案例如下文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3297

當我們享受民主的好處時,也必須防範民主對於個人與國家帶來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