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5945
四月25日天下雜誌有一篇李開復的採訪,如上文。醫師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我覺得很難去年11/14版上有一篇文章引起諸多討論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757003
發燒病人白血球超過6000Neutrophil >70%,門診時若找不出原因,我會非常擔心。如果病人不能回診,我會直接開抗生素。版上許多醫師提出不同的意見,文章一週點閱數及按讚數都破紀錄。發燒病人何其多,每位醫師的看法不同,「要不要開抗生素」就不是人工智慧能決定。

分享一個病例52歲女性,腹痛一年,沒有發燒。她的闌尾已切除,曾接受剖腹產手術。她的腹痛很特別,整個肚子悶悶的,說不出哪邊痛,只要走路時會陰部會痛,咳嗽或提重物時更痛。她家住基隆,在基隆看過胃腸科及婦產科都找不出問題。她有腹疝,可能是以前的手術引起的。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先解決腹疝問題,於是她到北榮來看一般外科。一般外科醫師覺得她的腹痛並非腹疝引起,住院期間做了全套檢查,能做的都做了,包括電腦斷層、腫瘤指數(CEACA-199CA-125AFP),以及所有的住院常規抽血,連胃鏡/大腸鏡都做了,小腸攝影也做了,全都正常。一般外科替他補好腹疝後安排門診拆線,她的腹痛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人工智慧能下診斷嗎?

最後一般外科把病人轉給我。我看她該做的都做了,只有免疫學的檢查沒做。C3C4IgGIgAIgMANACBCCRPUrine Routine又全都正常。有些診斷及治療教科書沒寫,要靠經驗及試驗,我先開一週Mesalamine給她,這是一種 "胺基水楊酸",與阿斯匹靈的結構 "乙醯水楊酸" 略有不同。Mesalamine用來治療自體免疫的大腸發炎即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Ulcerative colitis Crohn’s disease),我猜她可能是早期的IBD,大腸鏡看不出明顯的病變。一週後,Mesalamine出奇的有用,她走路時會陰疼痛明顯改善,再服用兩週後腹痛幾乎消失。

版友問我AI能取代醫師嗎?我覺得不太可能!但科技發展確實使診斷更加精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