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下午門診接近六點時,來了一位67歲的榮民,主要症狀是上腹不適有時會從上腹延伸至下腹,這樣不舒服大約有三天。病人排便正常,一眼看去,比較像胃酸過多引起的上腹不適。本想請他隔天來做胃鏡,但一量體溫---37.1度。我說你有發燒,他說晚上睡覺感覺好冷。話說回來這兩天晚上確實很冷。

有發燒就難辦。現在開抽血單,還要批價,至少要等一小時才能看到結果。問題是已經六點多了。最後我決定先開抗生素
(治療結腸憩室炎),也開抽血單,驗尿單及腹部X光。他抽完血,留下尿液,照完X光後回家,我隔天早上看報告。隔天早上看到抽血報告嚇一跳:

7415987 CBC  

7415987 CRP  

WBC 14800, Neutrophil 74.3%,看起來還好,若有細菌感染,口服抗生素即可應付。
CRP 28.29 mg/dl,這就不尋常了。
我馬上打電話給病人,請他下午1:30來做超音波,並辦理住院。
他說要等健保床才住院。
我說你是榮民,兩人房不必付病房價差。
他說他是有職榮民,兩人房仍然要付病房價差。
然後,我打電話給總醫師,剛好有一張男健保床。我趕緊把他簽進去。

下午1:30,我替他做超音波,肝臟沒有膿瘍,膽囊壁比較厚,但沒有結石。奇怪的是,他的肚子怎麼壓都不會痛,純粹只是上腹不適,食慾不振。CRP那麼高,肚子裡一定有膿瘍,最可能是結腸憩室破掉但被腹膜上的脂肪層包住,膿瘍沒散開來。闌尾炎?不像。今天早上看了電腦斷層報告:

7415987 CT  
真的是急性闌尾炎 (Acute appendicitis)

CT-a  
黃箭頭即是腫脹的闌尾
結論發燒一定要抽血,儘管只有37.1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